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小學藉比賽及遊戲 助學生認識國家安全

時間:2021-04-16 04:23:32來源:大公報

  圖:楊潤雄(左二)到訪聖公會聖雅各小學,觀賞國家安全校園壁報設計比賽的學生作品。\中通社

  【大公報訊】記者古嘉瀰報道:昨日是《香港國安法》實施後的首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有小學舉辦一連串相關的教學活動,包括問答比賽、標語設計及攤位遊戲等,以趣味好玩的形式,讓一眾小學生去認識國家及國家安全。有學生認為,在理解「憲法」、「香港國安法」及「基本法」上感到困難,但仍期望透過學校舉辦的活動,學習到相關知識。有小學校長直言,法律條文可能較艱深,但學校會利用日常生活例子,讓學生對國家安全有基本認知,以此教導學生守法的重要性。

  為配合國家安全教育日,位於上水的鳳溪第一小學安排了多項以國安教育為主題的學習活動。校方於月初已為學生舉辦了國安標語創作比賽及「國家衛士角色」設計比賽。「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當日除了向師生展出優秀作品外,安排了問答比賽、攤位遊戲、互動展覽車等趣味活動,更在校內設展板介紹國安的相關文章,教育學生國家安全。

  學生贊同「國家安全好重要」

  早上8時許的早會中,校長帶領一眾師生,觀看國旗飄揚影片及高唱國歌。由於大部分跨境生仍在內地,校方貼心地透過視像形式,讓跨境生實時參與其中。早會結束後,各班的老師向學生講解國家安全概念和香港國安法知識等,並以有聲繪本作教材,令小朋友對國家安全有基本認識。多個班級仍開始輪流參與校內活動。

  就讀六年級的張同學表示,近年社會上發生了「唔好嘅事」,直言「國家安全好重要」。他認為,校方舉辦的教學活動有趣好玩,惟自己對國家安全的了解不足,平日雖會從網上短片等渠道認識到相關知識,但要學習國家安全「有少少難」,特別是在理解「憲法」、「香港國安法」及「基本法」上感到困難。他期望可以藉活動和展板,更加深入學習國家安全的知識。

  三年級的黃同學早前曾參加校內的國安標語創作比賽,雖然作品並未獲得展出,但她認為自己從中有所得着。她解釋道,在比賽中會「落足心思」去準備和設計,更從優秀作品中學習到其他同學的創意,自己對國家安全的了解仍有一定提升。黃同學認為,玩樂形式的攤位遊戲能吸引她去學習,希望未來學校可提供更多相關活動機會,讓她去學習新知識和「玩」。

  校長朱偉林表示,小學生年紀尚幼,法律條文或國家安全概念等話題會較難明白。校方希望從日常生活例子入手講解內容,如以「兄弟姊妹有紛爭,會唔會搵同學仔幫手欺負細佬妹?」來教導理解「勾結外國勢力」之意思。他說,「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的目的是讓學生先對國家安全有基本認知,建立國民身份認同,從小培養「自律、守規、守法」。

  楊潤雄出席小學升旗禮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及副局長蔡若蓮博士分別到聖公會聖雅各小學及英皇書院,出席學校的早會,與同學一起觀看升掛國旗及奏唱國歌。楊潤雄表示,學校是教育的地方,應讓學生明白,作為國民,有肩負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為國家和香港社會的繁榮安定及持續發展作出貢獻。

  楊又提到,教育局為「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舉辦了「2021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網上問答比賽」、「國家安全校園壁報設計比賽」及「校園國安.家安.同心匯─全城師生大拼圖」三項學校活動,其中問答比賽反應熱烈,共有454所中小學報名參賽;壁報設計比賽則有來自114所中小學的248支隊伍參加,10支入圍隊伍的名單今日已經公布,兩項比賽的得獎名單均會於6月30日公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