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大研究:空氣污染增糖尿病風險

時間:2021-03-13 04:24:54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現時已知空氣中的微細懸浮粒子(PM2.5)與不同器官發炎相關,可引致早期葡萄糖代謝異常,繼而引發糖尿病。中文大學分析一項數據發現,居於PM2.5濃度較低地區並活躍運動的人士,比居於PM2.5濃度較高地區兼缺乏運動的人,低六成風險患上二型糖尿病。研究亦顯示,不論在PM2.5濃度不同的環境,定期運動都能減低患上二型糖尿病的風險。

  雖然運動能夠預防糖尿病,但運動期間有機會因呼吸頻率增加而吸入更多空氣中的污染物,對健康造成不良影響。為了解居住於嚴重空氣污染地區的人士運動的風險與益處,中大醫學院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分析了台灣一項有156314名成人參與、於2001至2016年間進行研究而得出的數據。研究人員分析發現,居於PM2.5濃度較低地區並有高水平運動量的人士,相比居於PM2.5濃度較高地區兼缺乏運動者,前者患上二型糖尿病的風險較後者低64%。

  中大醫學院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博士後研究員郭萃(圖)說,研究亦顯示在PM2.5濃度不同的環境,定期運動對降低罹患二型糖尿病風險的好處仍然存在,這反映對於居住於空氣污染相對嚴重地區的人士,定期進行運動仍是他們減低患上二型糖尿病風險的穩妥方法,而且研究再次證明改善空氣質素對預防糖尿病的重要性。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