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抗疫新里程/問過醫生 打得安心 市民如期接種

時間:2021-03-04 04:24:34來源:大公報

  新冠疫苗接種計劃進入第七天,昨日再有逾萬名市民接種科興疫苗,累計51800人已完成接種第一針。有長期病患男子接種疫苗兩日後離世的消息傳出後,大批市民昨日仍如期前往接種疫苗。

  有長者表示,接種前已由家庭醫生評估認為適合接種;有市民認為接種後離世是偶發事件,無證據顯示死亡與疫苗有關。有已預約未來幾天接種的市民說,會如期到社區疫苗中心,並會主動向駐場醫護詳述健康狀況,以便評估是否適合接種。\大公報記者 伍軒沛

  政府昨晚公布,昨日約有11700人接種科興疫苗,當中約4300人在五間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接種,約6900人在私家診所接種,累計約51800人已接種第一劑科興疫苗。昨日有10.35萬人在網上預約接種疫苗,包括約12300人預約科興疫苗,約91200人預約復必泰疫苗,而至今累計25.6萬人已預約接種科興疫苗。

  「死亡事件應是巧合」

  涉及有市民接種疫苗兩日後不適並死亡的官涌疫苗接種中心,昨日持續有市民往接種疫苗。下午一時半,已有超過30人在門外等候中心完成深層清潔消毒後重開,大多數人都說,到來前已經詢問過私家醫生意見,對接種疫苗並不擔心。

  61歲的陳先生表示,知道有人接種疫苗後離世,但認為暫時沒證據證明事件與疫苗有關,加上自己勤力做運動,身體健康,也沒有長期病患,並不擔心任何風險。

  潘先生昨日帶着外公、外婆到場接種疫苗,他說上周二在網上預約接種日期,已看過網上有關科興疫苗的接種研究資料,認為疫苗的安全性高,所以如期到場接種。74歲外婆吳女士說,已問過醫生意見,而且自己並無嚴重長期病患,故認為自己沒有接種風險。

  72歲的梁先生患有高血壓、糖尿病,他也說昨日到來接種疫苗前已問過醫生意見,評估後認為無需停藥,可接種疫苗,「死亡事件應該是巧合,不能因而說疫苗有問題,等政府調查完再說。市民只要注意好自己身體健康情況,安全情況下接種肯定是利多於弊。」

  邱先生已為年近90歲的母親預約明日接種疫苗,他與太太陪同到場一起打針,昨日說會如期往接種,「相對未明的偶發事件,接種那天我會向醫護詳述母親健康狀況,如醫護遲疑、勸母親不打,就再觀望一下。」他說預約前已翻查科興疫苗資訊,對疫苗有信心。

  萬人透過私醫打科興

  官涌體育館社區疫苗接種中心醫務總監郭寶賢表示,該中心昨日有1100人預約打針,午間發現有約200人取消預約。昨日到場後查詢身體狀況是否適合接種的市民人數增加,十多人聽取駐場醫護意見後選擇取消接種疫苗,其中一人患血壓高但無依時服藥,故不宜接種疫苗。

  至於在九龍灣體育館的疫苗接種中心,營運者中卓醫務回覆《大公報》查詢表示,昨早約有兩成人即約200人取消打針,整體接種工作順利,運作如常。市民到場後需量體溫、觀看教育短片及聽護士講解。昨日無收到市民到場後取消接種的消息。

  衞生署表示,截至昨午四時已有約一萬人透過私家醫生接種科興疫苗。截至昨午六時,約1350名私家醫生參與接種計劃,當中約1000名醫生已向該署預訂疫苗,首批六萬多劑疫苗已送到880名醫生的診所,其餘約100名醫生的預訂疫苗會盡快安排派送。262名醫生已向衞生署預訂下一批疫苗,涉及共2.8萬多劑疫苗。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