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陳帆:加牌費助減私家車量紓擠塞

時間:2021-02-27 04:24:38來源:大公報

  圖: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左二)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右二)出席記招,就《財政預算案》相關措施作回應。\中通社

  【大公報訊】新一份財政預算案調高私家車牌費30%及首次登記稅15%,即時生效。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昨日出席預算案措施記者會時指出,私家車佔全港車輛數目七成,有需要減少私家車數目,以紓緩道路擠塞,強調加稅決定已考慮經濟狀況及駕駛者負擔能力,是一個適當安排。環境局將於下月公布本港首份電動車普及化路線圖。

  對於加稅率、加牌費如何釐訂加幅,陳帆表示,過去一段時間私家車增長有大幅度提升,上升幅度已達到上限,因而有需要加以限制,而徵費上調的幅度已考慮車主的負擔能力。至於有聲音指增加首次登記稅及牌照費,是找車主「開刀」以增加政府收入,他強調,財政預算案報告已列明上調是為了減少私家車的數目,以達至減排目的。

  2035年前停燃油私家車登記

  政府下月將公布首份電動車普及化路線圖,環境局局長黃錦星表示,政府目標是在2035年或以前停止新登記燃油私家車,以電動車全面取代,他形容目標進取及務實,亦是全球大勢所趨。政府會同時擴充電動車充電網,並培育更多技術人才配合;又會資助私人屋苑停車場設立充電設施,目標六萬個車位受惠。

  政府預留五億元撥款改善郊野公園設施,黃錦星稱,漁護署數年前已與民共議,獲市民大比例支持,改善設施是回應市民的意見,並能增加綠色就業。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