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大生參與國際科研 探索重力波訊號起源

時間:2021-02-26 04:24:41來源:大公報

  圖:模擬兩顆玻色子星碰撞時產生的重力波。

  【大公報訊】重力波是在時空結構中以光速傳播的漣漪,有助科學家了解宇宙中不同天體系統及天文事件。有國際科學家團隊提出,以兩顆玻色子星對撞去解釋去年9月探測之重力波訊號的起源。該團隊由加利西亞高能物理研究所和阿威羅大學帶領,香港中文大學(中大)二年級本科生梁軒瑋亦有份參與其中。

  去年9月,國際科研組織LVC宣布探測到重力波訊號GW190521後,有分析指,訊號源於兩個黑洞碰撞而成,但因為對撞的其中一個黑洞不合乎理論,對後續的研究帶來極大挑戰。這次研究提出了另一種可能性,團隊中的Nicolás Sanchis-Gual博士解釋道,玻色子星幾乎像黑洞一般密度非常大,互相碰撞時會極度不穩定,最終塌陷成一個黑洞,並產生與LVC探測一致的訊號。來自阿威羅大學的聯合作者Carlos Herdeiro教授更表示,這次不單是對玻色子星的首次觀測,亦是對構成它的超輕玻色子的首次觀察。這種超輕玻色子曾被提出為組成暗物質粒子,如果隨後進行更多分析和觀測,研究結果有機會成為首次直接觀測到暗物質粒子的證據。

  參加中大暑期本科研究實習計劃的學生梁軒瑋與研究所教授一起設計了該項目的軟件,大大提升了研究的計算速度。他表示,與國際團隊共同研究物理,尋找時空漣漪的起源,以及暗物質粒子存在的證據,是令人振奮的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