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點擊香江/習主席宣告脫貧攻堅全面勝利 激勵香港攻堅克難\屠海鳴

時間:2021-02-26 04:24:30來源:大公報

  昨日是中國共產黨、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民族歷史上,流傳千秋萬代的偉大時刻。在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上,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莊嚴宣告,全國脫貧攻堅戰取得了全面勝利,現行標準下9899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83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12.8萬個貧困村全部出列,區域性整體貧困得到解決,完成了消除絕對貧困的艱巨任務,創造了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這是中國人民的偉大光榮,是中國共產黨的偉大光榮,是中華民族的偉大光榮!

  貧困是人類社會的頑症,反貧困始終是古今中外治國安邦的一件大事。在以習近平總書記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堅強領導下,在八年時間裏,近一億人擺脫絕對貧困,這不僅是中國的奇跡,也是世界減貧歷史上的奇跡!這對於香港攻堅克難、走出困境更有啟迪作用。

  減貧治理的「中國樣本」令世界矚目

  習主席指出,改革開放以來,按照現行貧困標準計算,中國7.7億農村貧困人口擺脫貧困;按照世界銀行國際貧困標準,中國減貧人口佔同期全球減貧人口70%以上。特別是在全球貧困狀況依然嚴峻、一些國家貧富分化加劇的背景下,中國提前10年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減貧目標。縱覽古今、環顧全球,沒有哪一個國家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實現幾億人脫貧,這個成績屬於中國,也屬於世界,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了中國力量!

  眾所周知,改革開放之初,中國是世界上最貧困的國家之一,鄧小平先生曾經感慨地說:「我們有被開除地球球籍的危險!」40多年來,瞄準「小康社會」目標,按照「兩步走」「先富帶後富」的思路,中國歷屆政府「一張藍圖繪到底,一屆接着一屆幹」,逐漸縮小了與發達國家的差距。2012年以來,中國向貧困發起了最後的攻堅戰。八年來,攻克了一個又一個貧中之貧、堅中之堅,平均每年1000多萬人脫貧,取得了重大歷史性成就。

  擺脫貧困一直是困擾全球發展和治理的突出難題。中國以佔世界百分之二十的人口,完成了佔世界百分之七十的減貧目標,為世界為全球減貧事業作出了重大貢獻,為消除貧困提供了「中國樣本」,為全球貧困人口脫貧增添了信心和力量。

  脫貧攻堅經驗值得香港借鑒

  習主席在講話一開始,就表達了對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參與和支持脫貧攻堅的人士表示衷心感謝。

  令人欣慰的是,香港在脫貧攻堅中沒有缺席。2018年全國「兩會」期間,港區全國政協委員聯名提案,請求參與內地的脫貧攻堅。隨後,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募集資金,與四川省巴中市南江縣進行精準扶貧合作,從產業、教育、醫療等方面入手,助力該縣貧困群眾。在香港同胞的幫助下,如今,南江縣已經摘掉了「貧困縣」的帽子,被稱為「亞洲第一羊」的「南江黃羊」已進入大灣區市場,成為當地人脫貧致富的好產業。

  與香港的綿薄之力相比,內地同胞形成的團結偉力令人震撼!令人感佩!八年來,內地構建了中央統籌、省負總責、市縣抓落實的工作機制;各行各業發揮專業優勢,開展產業扶貧、科技扶貧、教育扶貧、文化扶貧、健康扶貧、消費扶貧;民營企業、社會組織和公民個人熱情參與,形成跨地區、跨部門、跨單位、全社會共同參與的社會扶貧體系。千千萬萬的扶貧善舉彰顯了社會大愛,匯聚起排山倒海的磅礴力量。特別令人難忘的是,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鬥中,全國先後有1800人將生命定格在了脫貧攻堅的路上。

  香港與內地有很大不同,但香港同樣面臨扶貧幫困的課題。上屆特區政府首次公布貧窮線時,貧窮線以下的人口超過100萬,佔總人口的七分之一。通過幾年努力,這一數據有所下降,但在「黑暴」和疫情的雙重襲擊下,香港民生困頓的狀況又在加劇,住房難等老問題沒有解決,就業難等新問題凸顯,失業率已升至百分之七,為17年來最高。時至今日,香港除了動用庫房盈餘紓解民困之外,似乎沒有更多的辦法。如何集全社會力量消除貧困?內地的脫貧攻堅做法和經驗值得香港借鑒。

  脫貧攻堅精神啟迪港人奮進

  在脫貧攻堅中,鍛造形成了「上下同心、盡銳出戰、精準務實、開拓創新、攻堅克難、不負人民」的脫貧攻堅精神。習主席特別強調,脫貧攻堅精神是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的充分彰顯,賡續傳承了偉大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事實充分證明,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凝聚人心、匯聚民力的強大力量。

  香港作為國際化大都市,是中西文化的交匯點,保持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包容和吸納了西方文明的成果,在長期的發展中,逐步形成了刻苦耐勞、勤奮拚搏、開拓進取、靈活應變、自強不息的香港精神,其內涵的諸多方面與脫貧攻堅精神有相近之處,同樣彰顯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無窮魅力。

  然而,我們也要看到,脫貧攻堅精神中的「上下同心」和「精準務實」八字是當下香港最缺少的。近年來,香港社會沉湎於政治爭拗,社會撕裂,人心不齊,內耗加劇,不求實效,已形成了巨大「負能量」,無法凝聚共識,團結一心。在香港,要把好事辦好,實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總有一些人無事生非、小題大做,甚至造謠蠱惑民眾、騎劫民意,令特區政府處處受掣肘。香港雖然有不錯的家底,但也經不起長期折騰。香港各界應該從「上下同心」和「精準務實」八個字當中悟出一些道理,再也不能蹉跎歲月,貽誤發展良機!

  脫貧攻堅戰已取得全面勝利,中國的綜合實力還在不斷增強,祖國永遠是香港的堅強後盾,750萬港人團結一心,一定能攻堅克難,讓香港這個家更加美好!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暨南大學「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研究院副院長、客座教授)

  註:《大公報》獨家發表,如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