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學者:可促進使用電子支付

時間:2021-02-26 04:24:27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王麗報道:新一份預算案提出的電子消費券備受各方關注,有經濟學者認為,如消費券待七月後才可使用,未必能應付旅遊、飲食或服務性行業等行業的急切需要;有金融學學者就認為,可以電子貨幣形式發放,鼓勵商舖及市民使用電子交易平台。

  消費券難解旅遊飲食業燃眉急

  港大經管學院經濟學教授、香港經濟及商業策略研究所副總監鄧希煒認為,預算案所推出的逆周期措施力度不足,其中預算案預留360億元推出電子消費券,基於過往政府派發現金的經驗,最快亦需留待七月後才能生效,這對於旅遊、飲食或服務性行業等受影響最深的行業,未必能應付其急切需要。他又認為,香港另有基金投資回報可以回撥至財政儲備,仍有資本加大逆周期措施的力度,故政府無需過於憂慮預算中的赤字。

  港大經管學院金融學首席講師謝國生則認為,消費券分期發放並需於特定時間內使用,服務性行業及餐飲業將會最為受惠,而且香港在電子交易的普及程度較其他鄰近地區落後,因此消費券以電子貨幣形式發放,可趁機鼓勵香港店舖及市民使用電子交易平台。

  對於上調股票印花稅稅率,港大經管學院經濟學副教授趙耀華認為,此舉令股票交易成本增加,成交量跌,不利吸引企業在港上市,不利資金流通。他認為,應該將印花稅下調至0.05%,既可以刺激成交量,亦能同時避免影響稅收。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