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工商界:預算案全面務實 着眼未來

時間:2021-02-25 04:25:09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龔學鳴報道:多個商會和團體歡迎新一份財政預算案,認為預算案全面和務實,回應了支援企業及失業市民以及鞏固金融中心地位。此外,預算案着眼未來大格局,為香港經濟日後復甦訂出方向及部署。

  促進港產業邁向多元發展

  香港中華總商會(中總)歡迎新一份財政預算案,而預算案亦放眼未來發展,為多個產業範疇提供策略性政策支援與資源投放,並就深化參與大灣區、「一帶一路」等區域合作發展給予支持,長遠有利促進香港產業邁向多元發展。

  中總支持更精準的資源投放,特別是當局推出電子消費券,將有利進一步刺激本地消費。

  香港總商會(總商會)歡迎財政預算案中提出的措施,總商會主席王冬勝表示:「這份預算案回應了本港三大迫切議題:支援疫情下首當其衝的市民和企業;鞏固本港作為領先金融、商業和旅遊中心的地位;以及為創新驅動的新增長模式奠定基礎。」發行政府債券、擴大「債券通」的範圍及增發零售債券,將提升本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投放資源助業界拓展業務

  香港工業總會(工總)欣見政府推出務實的紓困措施,同時提出策略及投入資源,助業界疫後復甦。

  工總主席葉中賢歡迎預算案,重點投放資源協助業界拓展業務,向「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的專項基金」(BUD專項基金)注資15億元,擴大資助地域範圍至37個經濟體,每家企業的資助上限亦由400萬元提高至600萬元。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廠商會)對財政預算案深表支持,認為預算案全面、務實,積極有為;一方面以「穩經濟、紓民困」為重點,制定了一系列利民紓困和提振經濟的逆周期措施,另一方面亦從高屋建瓴的角度,着眼未來發展的大趨勢、大格局,積極探討本港產業發展的機遇和定位,為香港經濟釐訂方向和作出部署。

  消費券帶動電子貨幣流通

  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表示,十分樂見預算案吸納該會建議,首次推出電子消費券措施,期望有效刺激消費,帶動本土經濟復甦,並藉此進一步推動本港電子貨幣及無紙交易的通用;更希望在實施初期可考慮對受疫情及防疫措施影響較嚴重的行業適當地傾斜,例如針對性的幫助餐飲、體育、美容、文化娛樂等。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紡織業聯會會長陳亨利認為,今年財政預算案以「穩經濟、紓民困」為主調,方向正確,同時大篇幅提出多項鞏固金融、推動創科的措施,回應十四五規劃對香港的定位。然而支援工商界、製造業的力度略有不足,特區政府宜加強支援傳統產業,兼積極發掘新的經濟增長點。

  盼加快港智慧城市建設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華人大數據學會執行主席洪為民支持預算案中多個與創科相關的舉措,也很高興看到政府注資到好幾個和科技有關的基金。但是有一個很關鍵的地方就是仍需打通粵港投資的通道,尤其是南向的科研基金已經有不少落地,反觀香港自己的基金包括創新科技署的夥伴基金,都限制必須是香港的企業。這實在應該檢討,讓大灣區內其他地方的企業也可符合資格申請。

  互聯網專業協會認為預算案推出的政策及措施,足見特區政府決策層具備長遠的目光,希望加快香港智慧城市的建設及以創科帶領本港未來發展。

  香港創科發展協會認為,預算案務實、高效,可刺激經濟。當中對於創科領域,均能帶動多層次效應;一環接一環地去推動經濟發展,令投入的資源更具效益。協會期待預算案的建議可以盡快落實,令市民及企業受惠,讓香港在後疫情時期加快融入大灣區的發展步伐,在國際社會脫穎而出。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