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十億助三千幢舊樓維修渠管

時間:2021-02-25 04:24:56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曾敏捷報道:疫情下樓宇渠管「播毒」問題備受關注,政府仿效「樓宇更新大行動」做法,預留十億元,資助樓齡逾40年的舊樓進行大廈公共渠管維修及提升工程。計劃由市區重建局負責,不設資產審查,最快五月推出,料超過3000幢樓宇受惠,每幢樓可獲資助額由12萬至100萬元不等。針對三無大廈,屋宇署會主動介入,先進行緊急維修,再向業主收取費用。多個專業學會歡迎政府建議。

  每幢最多獲批100萬

  渠管維修資助計劃主要針對40年或以上樓齡、租值較低的樓宇,當中涉約9600幢大廈。估價會考慮樓宇更新大行動2017/18年標準,即市區樓宇單位差餉租值不超過16.2萬元;新界則不多於12.4萬元。

  對於現時本港有9600幢舊樓,但計劃只資助約3000幢,消息人士認為未必每幢樓都有需要申請,坦言「做住先」。當局預計今年年底前可開展300大廈的工程,目標在五至六年內完成3000座大廈的工程。

  計劃不設資產審查,可資助八成工程費用,上限由12萬至100萬元不等。資助額上限會根據大廈的單位數目計算。據了解,若大廈有約20伙,資助金額上限為12萬;若有約200伙單位或以上,則可獲100萬元。消息人士稱,搭棚往往佔工程費最大部分,故今次資助可以涵蓋相關費用。

  據了解,申請資助有兩種途徑。若大廈設有業主立案法團,業主完成工程後可自行向市建局申請資助;至於無力自行籌組工程的大廈,例如「三無」大廈,屋宇署會進行巡查,並向渠務風險比較高的大廈發出渠管修葺令,若業主未能自行進行工程,屋宇署會自行進行工程後再向大廈業主收取費用,而業主須自行向市建局申請資助。若業主不償還工程款項,最終或會被釘契。現時屋宇署已向500幢大廈發出渠管修葺令。

  測量師學會倡提供指引

  市建局支持政府推出改善樓宇狀況的措施,將與政府部門商議該計劃的執行框架及資助機制,稍後提交與董事會作討論及批准。

  香港測量師學會表示樂見政府採納該會建議,資助老舊樓宇進行渠管維修或提升工程,並期望政府針對渠管安全問題盡快成立跨界別專家小組,重新檢視相關法例,提供W型隔氣水封裝置設計及安裝指引,並實行二手樓買賣前須完成單位全面樓宇檢查。香港房屋經理學會認為設立跨部門專責小組處理舊樓維修問題,甚至強行維修及加強執法都是必須的,可以針對問題根源。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