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飯碗不保/失業率7% 直逼沙士歷史高位

時間:2021-02-19 04:24:39來源:大公報

  圖:本港失業率20年走勢

  新冠肺炎疫情趨緩,本港逐步放寬防疫措施,各行各業百廢待興。政府今日(18日)公布最新失業率,2020年11月至2021年1月的失業率升至7%,創近17年新高,直逼2003年「沙士」時期的歷史高位。工聯會、民建聯促政府短期內發放失業援助,長期則需盡全力控制疫情、恢復通關,創造更多就業崗位。\大公報記者 吳子硯

  政府統計處昨日發表最新勞動人口統計數字,最新一季(11月至1月)失業率升至7.0%,就業不足率亦升至3.8%,其中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業、教育業以及藝術、娛樂及康樂活動業的失業率及就業不足率均有相對明顯的上升。至於失業人數方面,由24.58萬人上升25.33萬人,增加約7500人,同期就業不足人數亦由13.38萬人,上升至14.82萬人,增加約1.44萬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長羅致光表示,雖然第四波疫情緩和,但由於經濟活動需時回復正常,相信勞工市場在短期內仍會受壓,強調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工聯會會長吳秋北表示,工聯會素來十分關注失業情況,據其對於工聯會會員統計情況,2021年1月失業率已高達前所未有的18%,因此他認為事態遠比政府所預計的嚴重。他批評政府統計標準一早已不符合現實情況,如照工聯會預估,全港失業人數可能已遠超30萬,促政府重視,現時應「開倉派米」而不僅僅是「派糖」。他又指,早前工聯會見財爺時建議政府撥出150億元失業援助金,乃是「救命錢」,望政府慎重考慮。

  全力控疫 盡快通關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表示,失業率「破7」在意料之中,黑暴頻發時情況就已不容樂觀,疫情之下許多家庭都已「山窮水盡」;而早前政府出台的「保就業」計劃未必人人都受益,計劃現已結束,唯恐新年之後再出現大幅裁員。她續指,早前民建聯要求政府做出短期失業援助,或是以強積金「頂住先」,奈何都被政府拒絕,盼財政司早日「搵到方法」以遏制失業率進一步上升。她指出,要想經濟復甦,需「打多啲疫苗、做多啲強檢」,盡快控制疫情、與內地通關,「香港人始終都想自食其力」,創造更多職位才是重點。

  民建聯副主席、新社聯理事長陳勇表示,香港現時失業率高舉不下,是由黑暴破壞香港法治、香港核心價值觀受影響的「人禍」與疫情的「天災」所造成,預計年後情況會更嚴重。除盡快安排疫苗、盡早通關恢復經濟外,他建議政府盡快設立失業緊急援助,以解燃眉之急;其次,損害香港利益的人需要依據國安法嚴厲打擊,只有香港社會環境安穩,才能吸引更多投資。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