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改革通識教育❸/長期放任無王管 通識教材問題多

時間:2021-01-31 04:23:40來源:大公報

  圖:通識教材屢爆出被有心人利用,選材偏頗、歪曲事實,家長和市民都擔心對學生造成壞影響。

  近年通識教材頻頻爆出各種問題,包括選材偏頗、歪曲事實等等,家長和社會人士直指教材誤人子弟。《大公報》翻查現時較多使用的通識教材,發現其中不少有「黃」顧問或「黃」編者參與製作,其編著的教材仍問題多多。大公報記者在坊間輕易找出多本具爭議性教材。其中部分教材已停用,部分待送審,能否過關家長們都表示關注,市民應拭目以待。

  去年11月,教育局宣布通識科改革措施,當中包括設立「適用書目表」(即經過審批的教科書)。「課程發展議會─香港考試及評核局重新冠名科目委員會」主席劉智鵬日前接受《大公報》專訪時表示,「適用書目表」的推出時間仍未確定,但承認書商無法趕及推出新版課本並完成送審,故學校推行新科須暫時沿用現有教材。他指現有課本已經過當局專業諮詢服務,教師的教學顧慮理應減少。\大公報記者 苑向芹、韓玉瓊、王麗

  Case 1

  齡記出版有限公司

  書 名:今日香港

  顧 問:葉兆輝

  爭 議:

  葉兆輝是港大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講座教授,他2019年接受傳媒訪問時聲稱覺得香港人一直是「和理非」,但當政府沒有回應社會的訴求,其實可以「去得很盡」。

  真 相:

  當時很多香港人因為不了解《逃犯條例》而對政府修例認識不足,在別有用心者誤導下走上街頭,甚至參與暴亂。政府多次回應有關訴求,但黑暴分子和攬炒派卻得寸進尺,將事態擴大。

  Case 2

  現代教育研究社有限公司

  書 名:今日香港、現代中國

  顧 問:鄭美紅、黃昌榮、李偉才、馮俊樂

  爭 議:

  李偉才筆名李逆熵,是香港科普、科幻作家,現為香港科幻會會長。李偉才1994年底舉家移民澳洲,問及原因時竟聲稱「中共比秦國甚為過之。我到了澳洲才過39歲生日,還年輕,心口寫個勇字,我就是不信共產黨,一定要走,我不信會餓死」。2019年9月11日,他在臉書發帖指「政治可分黃藍、是非只分黑白」,文中抹黑逃犯條例為「送中」條例,又煽動大眾要求特首撤回條例。

  真 相:

  自1997年香港回歸中國後,中央政府給予香港高度自治權,港人享有的自由比任何國家和地區都要多,例如集會示威。黑暴期間有暴力分子動輒上街圍攻警察,同樣的事要是發生在美國,早就被當場擊斃了。早前美國包圍國會山莊事件,警察二話不說,打死入侵的示威者,事後大搜捕追究。反觀香港,警察被暴徒追打,還要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所謂「警暴」,黑白顛倒,莫此為甚。

  移交逃犯一直是打擊嚴重犯罪和避免罪犯在其他地方躲避法律制裁的國際通行做法。香港特區已與包括美國在內的20個司法管轄區簽訂了移交逃犯的長期協定,也一直按其核心政策目標積極與不同司法管轄區進行商討,以達成更多長期移交安排,拓寬合作網絡。修改相關法例的建議並非針對某一個特定的司法管轄區,更非針對一般市民。修改逃犯條例這件事一開始就被誤導了。

  爭 議:

  馮俊樂現職香港大學教育學院副教授,其團隊在2017年於期刊《The Curriculum Journal》發表研究論文,研究以問卷方式訪問206名有修讀或教授通識科的師生,調查結果顯示分別有29%老師及22%學生,認同通識「被用作政治手段動員學生『佔中』」,亦有約兩成多師生指,有政治團體探訪其學校,於通識課或講座發表演說宣傳「佔中」。但是,馮俊樂及其團隊對外公布時的所謂研究結論,卻認為通識課不涉及煽動參與「佔中」,偷換概念為「問題通識」開脫,這正正與「少數有問題=無問題」的偏頗思維如出一轍。

  Case 3

  雅集出版社有限公司

  書 名:現代中國 第四版(2020年修訂版)

  顧 問:朱偉志、蘇德之

  作 者:嚴志峰

  爭 議:

  朱偉志是理大教職員協會副會長、應用社會科學系助理教授,曾在2016年發表文章《梳理「討論港獨」的意義》,文中否定了有關教育機構的這個觀點:「『討論港獨』猶如『討論如何自殺會好一點』,學校不會製造這一個討論空間」,朱偉志認為該機構把兩個不一樣的思維範疇混淆了,並提出幾個討論點:(1)「港獨」能不能談;(2)「港獨」有沒有可能;及(3)「港獨」有沒有意義。

  另外,2019年理大被黑暴分子佔據期間,朱偉志在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的官網上發表煽動性文章,指「廿歲開頭的年輕人就要作生死的抉擇,冒死出逃,被捕,社會實在殘酷。」

  真 相:

  「港獨」違反《基本法》,沒有討論空間。香港是依法享有言論自由的地方,《國際人權公約》的所有條文早已收納於《香港人權法案條例》,成為香港法律一部分。但條例下第16條清楚訂明言論自由可因應「國家安全或社會秩序」透過法例「予以限制」。香港大律師公會前主席譚允芝亦指出,所有自由和權利必須有規範和界線,否則不是值得崇尚的價值,又認為部分人把話說得最盡、最刻薄,以挑戰國家主權,不斷測試法律的底線,藉以證明自己享有的自由,是很幼稚的做法。

  另外,2019年11月大批黑暴分子「佔領」理大近兩周,其間瘋狂縱火破壞,更積存數以千計汽油彈,令校園淪為黑暴武器庫。種種惡行令人震驚,但煽暴派卻用各種方式美化暴力行為,誤導部分人產生「年輕人英勇就義」的錯覺。

  書 名:今日香港 第四版(2020年修訂版)

  顧 問:何國良

  作 者:吳麗芳、黃明樂、黃天賜、麥挺

  爭 議:

  黃明樂是《通識救港孩》作者,曾在《蘋果日報》專訪中表示「通識科培育學生求證、求真,亦是追求公義的基礎」,又狂言「你在極權社會,若無通識能力,豈不更易受騙?」

  真 相:

  通識教材已多次被揭露有問題,例如鼓吹所謂「違法達義」、「公民抗命」,沒有培養「遵紀守法」的意識。還有教材竟以「佔領操場?」作思考題,內容被認為是在鼓勵學生只要有任何不滿意就可以向學校施壓,這種用極端手法解決問題的意識若深入學生的腦海中,也就不難解釋為何一些本港大學的學生會無視校規法紀,發動學生圍堵校長了。

  Case 4

  明報教育出版有限公司

  書 名:今日香港

  顧 問:劉中元、戴偉森

  作 者:謝萃輝、李凱欣、賴礎賢、王明輝、葉慧嫻、吳景輝

  爭 議:

  劉中元是東涌天主教學校校長,曾於2019年參與聯署,要求特區政府立即擱置修訂逃犯條例。劉亦是香港通識教育教師聯會2011-2013年度的會務顧問。《大公報》早前調查該聯會時發現,聯會實為「黃師」溫床。有資深通識科老師透露,聯會由創會開初立場已經「擺明」親泛民,早年曾有老師看不過眼,加入幹事會希望「溝淡」反對派聲音,但近年該會核心成員已被「黃師」佔據。除了在Facebook上載仇警圖片的外務副主席賴得鐘外,該會內務副主席陳智立曾公開讚揚本土派。

  此外,劉中元於2011年時牽涉自己學校的男生在校墮樓斃命案,當時死者母親在庭上大罵校方處罰過重及歧視其子。劉則表示已充分考慮死者的利益,並否認記大過是處分,強調死者在事件中的確有不尊重他人,記過是為了教導他承擔責任。

  書 名:現代中國

  顧 問:劉中元、戴偉森

  作 者:賴礎賢、王明輝、葉慧嫻、許驥

  爭 議:

  許驥是一名作家,暫未發現有任何教育專業背景。曾於《蘋果日報》撰文煽動與修例風波有關的「抗爭」,鼓動大眾「站出來」,被質疑以個人政治立場凌駕學生福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