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劏房研訂標準租約 禁加租逾15%

時間:2021-01-27 04:23:38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關據鈞報道:運輸及房屋局昨日向立法會提交文件,匯報劏房租務管制研究工作小組的工作進展。據了解,小組主流成員傾向建議政府為劏房訂立標準租約,未有明顯共識的,包括可長達4年的「死約」以及規管加租幅度不能高於15%等。小組預計會在3月底前完成研究,並提交報告予政府。

  「2+2」方案未有共識

  據了解,小組較有共識的建議,是建議政府為劏房訂立標準的租約,包括列明租期、租金,以及水費和電費等安排。部分未有主流共識的,包括可長達4年的「死約」,即以「2+2」方案,先完成兩年「死約」後,原租戶可以原條款再續租兩年。

  另一些有主流共識的建議,就是規定劏房租金加幅不能高於15%;業主需提供半年通知期;強制租約打釐印。

  文件提到,無論推行什麼方案,都有幾項重要原則要考慮,包括劏房仍然有實質需要,並非取締;基於《香港人權法案條例》以及《基本法》,任何租管措施都不能不合比例地侵害業主的私產權;租管或會令劏房供應大減,將基層推至更惡劣環境;業主在租管前「先發制人」即時加租;業主經「二房東」分租繞過租管,以及政府已致力增加房屋供應,租管可設日落條款。

  小組亦認為,部分劏房戶或因租務市場資訊不足而容易遭受剝削,因而會探討如何增加有關劏房的資訊,協助基層戶了解租客及業主各自的權利和義務,以及爭取較合理的租金水平。

  有代表業主的小組成員認為,討論方向偏幫租客,認為就算推劏房租管,要一同規管租客、二房東及地產代理。居民組織則認為15%的加幅規管仍然不合理,應該為租金設限,保障劏房租戶權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