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透視鏡/清零是必由之路\蔡樹文

時間:2021-01-24 04:23:38來源:大公報

  新冠肺炎爆發年多以來,香港未能學到內地抗疫經驗,令疫情無法受控。染疫人數昨日突破一萬,佐敦更要「封區」。

  內地抗疫經驗,為全球帶來曙光,其手段包括全民檢測,找出病毒帶菌者;重複檢測找出「假陰」人士;封城及封閉小區防止疫情擴散;市民做好防禦措施,保持社交距離防感染;接種疫苗實現全民免疫。針對疫情變化,內地專家仍不斷改變策略,遏止病毒傳播。

  抗疫路上,出現光怪陸離現象。有科學家面對新病毒傳播,故步自封用傳統方法應對;有人出於政治因素,阻礙抗疫;有偽科學家出於不同動機指手畫腳;有不懂裝懂的評論員,對坊間偽科學趨之若鶩。結局一樣,無法實現全民抗疫。

  我們必須回歸科學,按科學原則抗疫辦事。內地能快速控制疫情,是靠堅持用科學手段、政府強而有效的執行能力、市民積極配合實現。

  香港抗疫不能再折騰了,清零不應是力爭的目標,而是一定要完成的目標,現在搞圍封是邁出正確一步,有助強化檢測,提高追蹤溯源能力。在圍封和配套工作上,要真的像打仗一樣,不能裝模作樣。

  抗疫不可能滴水不漏,但絕對需要全力以赴,大廈清零,小區清零,進而全港清零,這是繞不過去的必由之路。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