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人手流失/工聯會倡跨境司機先接種 保供港物資穩定

時間:2021-01-23 04:23:27來源:大公報

  圖:工聯會希望交通運輸從業員可以優先接種新冠疫苗,這有助解決人手流失問題。

  疫情下為保證供港物資能保持暢通,工聯會物流及交通行業委員會希望所有交通運輸從業員可以優先接種疫苗。貨櫃運輸業職工總會主席陳迪手表示,由於跨境司機現時必須一日往返兩地,並不准在內地過夜,令不少司機回港後要「瞓車頭」,措施苛刻令不少司機選擇辭職,恐怕持續下去會令香港供貨受影響;的士及鐵路業界則認為行內人士需接觸大量乘客,接種疫苗可以保障乘客及工作人員安全。

  助兩地運輸恢復正常

  陳迪手表示,疫情下本港跨境司機數量急劇下跌,由原本的1.3萬人跌至現時不足1萬人。由於內地對香港貨車司機的限制不斷加緊,「幾乎日日都變」,而且跨境司機必須一日往返兩地,又不可在內地過夜,逾3000名長居內地、在港並無居所的香港司機只能選擇在港「瞓車頭」甚或「瞓街」,條件苛刻令大量司機選擇家庭放棄工作。他擔心長久下去,會影響香港貨物供應,希望跨境司機可以優先接種疫苗,恢復正常兩地運輸。

  香港民用航空事業職工總會主席李永富則指,現時在崗的機場員工共有六萬人,由於空務員目前無須檢疫,外國變種病毒亦相當驚人,機場無疑是香港的防火牆,他希望機場員工可以優先接種疫苗。

  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主席陳兆華及鐵路專業人員工會主席林偉強都認為,業界員工需要接觸大量乘客,而且工作地點移動範圍廣,接種疫苗可以保障乘客及工作人員安全。

  海港運輸業總工會主席蘇柏燦、物流從業員工會理事長林錦儀、香港海員工會秘書長黎啟穗、民航工會秘書長葉偉明表示,希望政府能夠為運輸及物流業界制定一套優先而方便的疫苗接種策略,令香港經濟快速重啟。

大公報記者伍軒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