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追根究底/尼裔家庭「假陰性」 專家:採樣位置或不準

時間:2021-01-22 04:23:19來源:大公報

  圖:尼泊爾裔一家三口早前經社區檢測後,出現「假陰性」事件。

  住油麻地佐敦一帶疫區的尼泊爾裔一家三口,早前在區內經社區檢測後,三人結果均呈「假陰性」,卻最終證實染疫。食物及衞生局昨日透露,事件可能涉及起碼另外三宗個案,當局稱已邀得政府專家組成員袁國勇參與跟進了解事件,會盡快公布結果。截至前日(20日),涉事的油麻地社區檢測中心承辦商金域檢驗(香港)有限公司、檢測車承辦商香港分子病理檢驗中心,已分別為近九萬及逾18萬人做檢測,共檢出498名患者。

  袁國勇參與跟進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指,採樣位置不準確或患者潛伏期長均會令檢測結果受影響,情況難以絕對避免,即使是醫院,亦間中有「假陰性」,「難排除偶然有呢個情況。」但實驗室發現有群組的檢測結果呈「陽轉陰」或「陰轉陽」,應檢視整體檢測品質控制是否有問題。

  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認為,患者家庭中有三人檢測由「陰轉陽」,而做不同檢測時隔僅差數小時,未必是個別事件。他建議承辦商加強培訓採樣人員,並派人到場觀察,以及分析不同採樣人員所作檢測的陽性比率,以檢視採樣程序是否有問題。他續指,該患者早前有病徵而向私家醫生求診,但未被安排做檢測,認為衞生署應調查,加之其為住油麻地的有病徵人士,是否已經屬於要強制檢測,政府應檢視安排上有無遺漏。

  食衞局稱十分關注此事,並已即時向醫管局及檢測服務承辦商(香港分子病理檢驗中心及金域檢驗(香港)有限公司)等了解,並透露涉及更多相關個案(第9625、9637及9642宗)的情況。截至1月20日,梁顯利油麻地社區中心及香港分子病理檢驗中心分別已為近九萬名和超過18萬名市民提供服務,分別發現312個和186個陽性樣本。

\大公報記者解雪薇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