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城大研發低耗能AI視覺系統

時間:2021-01-19 04:23:43來源:大公報

  圖:突觸反應耗能較人腦少逾九成,可為人工智能提供具潛力操作。

  【大公報訊】記者顧媚報道:科學家們一直嘗試研發出可以媲美人類大腦的新一代人工智能(AI),但現時要做到耗能極低又有相同效益的人工突觸,仍是一大挑戰。香港城市大學(城大)領導的團隊成功研發嶄新人工視覺系統,每次突觸反應耗能較人腦少逾九成,將可為新一代人工智能器件,提供具潛力的操作系統。

  人類靠大腦內的突觸為不同部位的神經元傳遞信息,而人工突觸就是模仿人類大腦功能。為提升人工突觸的能源效益,城大材料科學及工程學系副系主任何頌賢教授領導的團隊首次把「準二維電子氣」引入人工神經形態系統,透過開發半導體材料氧化物超晶格納米線,讓電子在超晶格內自由走動,成功研製了準二維電子氣光子突觸;其每次突觸反應耗能甚低,最低少於千萬億分之一焦耳,比人腦突觸少93%。

  何教授解釋,超晶格納米線具有特殊性能,使該人工突觸集感光和記憶功能於一身,不必另設額外記憶模組作儲存電荷之用,從而節省能耗。實驗結果也顯示人工視覺系統利用特製的光子突觸,能以極低耗能,有效準確地感測光刺激,並能「記住」該光刺激的形狀長達一小時。

  何教授表示,合成光子突觸和人工視覺系統更毋需使用複雜儀器,可以大規模和低成本的方式,在柔性塑料上製備。研究成果可為仿生設備、電子眼睛及多功能機器人開拓發展前景。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