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最後一個人力車伕 不敵暴疫退休\大公報記者 王欣(文) 文澔(圖)

時間:2021-01-17 04:23:36來源:大公報

  圖:洪伯在60年代開始拉人力車,一轉眼已過了半個世紀。

  鮮紅色車身、綠色斗篷,富濃厚中國色彩及舊香港情懷的人力車,可能從此在香港街道絕跡。年屆80、香港最後一名人力車伕洪伯,近幾年努力為人力車延續「壽命」,可惜受到黑暴及疫情雙重打擊,旅遊業冰封,他慨嘆已接近一年無拉車、無車外租:「連開工着的黑布硬底鞋都停產無得賣,唔想退休都要退休!」縱橫香港街頭半世紀,人力車不敵時代巨輪,悄悄從街頭走進了歷史。

  大公報記者到觀塘一公屋單位探訪年屆80歲,香港最後的人力車伕洪超平。洪伯向記者展示年輕時拉車的一張張黑白舊照,細說當人力車伕半個世紀的苦與樂。洪伯多年來在陽光下勞動,滿臉風霜,近年做過腎病手術,拉車多年引致腳患,雖然健康大不如前,但對答時仍聲如洪鐘。

  洪伯說,退休決定實在有點不情願,「無辦法啦,年紀大,今年我80啦,加上身體轉差,想拉車都有心無力。」他又指自前年發生黑暴,暴徒四處破壞,加上今年受疫情影響,旅客絕跡香港,連出租人力車給商場搞活動都停頓,零收入下其六部人力車擺在中環天星碼頭封塵多時,但又要維修保養,有支出無收入,實在難捱。

  一張張洪伯與人力車的舊照片,每張都蘊含着故事。「呢個係我舊拍檔鄭伯,移咗民(過身)。」洪伯憶起故友,唏噓地說:「佢拉客,我載客,有時到我拉客,唔係點同其他同行爭生意?」

  風光時期日賺千元

  洪伯其後帶記者到中環天星碼頭,介紹他現有的六輛人力車,娓娓道來昔日建立的人力車王國:「這架車我自己弄的,最高峰我擁有13輛人力車,生意都唔錯㗎。」洪伯年輕時由內地海豐經多次偷渡,結果在50年代在港定居,初時投靠親戚在藍田的木屋居住,並在山頂找到一份花王工作。至60年代,父親勸他趁後生「落山」闖天下,有日,他的四叔叫他到中環拉人力車,洪伯還取笑四叔「每次見你(四叔)在車上瞌眼瞓,邊有錢賺!」

  四叔反駁:「有錢賺告訴你嗎?今朝早已有百多元落袋了!」當時皇后碼頭廣場每日排滿約一百輛人力車,像今日的的士站,有些出租至上環載貨,也有接載外國旅客,洪伯見收入是他做花王的一倍,決定入行一試,就這樣做了大半生車伕。

  外形高大、笑容親切,以及憑着「唔鹹唔淡」獨特的「洪式英語」,是他接載遊客走天涯的三大撒手鐧:「佢(外國遊客)好豪爽,大多都是『撈青廚(no change不用找贖)』。」洪伯向記者示範拉車多年學識的一兩句半鹹淡簡單英語,如「烤媽儲(How much)、撈阿婆(no problem)、溫恆着(one hundred);地方名如靚嘜(Landmark)。洪伯拉車多年見多識廣,「見佢笑笑口,孭住部靚相機」通常都是唔講價的豪爽客。」勿以為洪伯只懂拉車,他亦有留意國際新聞,尤以近年美國發生的亂象,「最衰個總統特朗普,有姿勢、無實際,又霸道,輸咗選舉又唔認衰,希望佢落台後世界秩序會回復正常。」

  洪伯憶述人力車最風光的年代是1997年前,每日收入近千多元。2003年沙士收入大減,其後市面復甦,遊客量漸增加,他一口氣在內地製造多部人力車,最高峰時擁有13輛,聘請其他車伕拉車。惟搬了新碼頭,遊客直接上天橋入中環,洪伯轉到山頂去擺攤,專門影相收錢,但遇到不少激氣事,如自由行遊客明刀明槍偷影,他強調影人力車相片要收錢,被對方反唇相譏,洪伯覺得無癮索性離開山頂,重返碼頭。洪伯說時「職業病」發作,他一眼關七,指向天橋一名行人大叫:「喂!唔好偷影!」未幾,一名路過婦人喜見人力車,她走近叫丈夫拿手機「快攝」,洪伯不滿地說:「影相要畀錢㗎!」

  盼有緣人接收六車

  千禧年後,商場宣傳揭起懷舊風,人力車壽命得以延續。洪伯亦與時並進找人設立Facebook專頁,希望可為人力車生意轉型。惜好景不常,香港受黑暴及疫情打擊,近一年零收入,加上年事已高,現在只能把六部人力車擺在碼頭封塵,望「有緣人」出價接收。洪伯打趣說:「連我開工穿着的黑布硬底鞋都停產,想唔退休都唔得啦!」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