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法官練錦鴻禁庭內戴撐暴黃口罩 市民讚好

時間:2021-01-12 04:23:29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區域法院昨日審理前年9月淘大商場有唱國歌及揮舞國旗的市民遭暴徒行私刑案期間,法官練錦鴻(圓圖)指案發當日現場部分身穿黃背心的「傳媒」阻擋事主離開,質疑他們亦「構成暴動的一部分」。練官又指示庭上戴深黃色口罩的一名律師和兩名旁聽者離開法庭,要求他們更換其他顏色的口罩才准入法庭。有市民讚揚練官此舉保持法庭嚴守政治中立,保持法庭莊嚴。

  前年9月14日,有市民到淘大商場唱國歌及揮舞國旗,但遭暴徒行私刑,多名「揮旗」市民遇襲受傷,包括一名男事主被打暈,一名女事主被打脫三隻牙,目前她仍要接受治療,醫藥費逾六萬元。

  案中四名被告石朗天、劉耀聰、陳啟賢及陳瑞泉(29歲至36歲),昨於區院受審前承認傷人、非法集結等五罪,還押至明天再作求情及等候判刑。

  法官練錦鴻昨日庭上觀看案發現場片段時,關注到片中有穿黃背心、持鏡頭的人疑阻擋事主離開,批評「佢哋企喺度,變成暴動嘅一部分,阻住受害人離開」,指他們應是「傳媒」。練官又斥部分舉機拍攝的人沒對事主伸出援手,「冷眼旁觀,睇住其他人受到痛苦、受到襲擊」。

  三人被逐出法庭

  而在聆訊期間,練官注意到庭上的律師王學今和兩名男女旁聽者戴上黃色口罩,遂透過法庭書記要求三人離開法庭,其後王律師換上白色口罩返回庭內,另外兩男女沒有再入庭。據悉,有關口罩印有「五大訴求、缺一不可」的五個英文字母縮寫;書記曾稱可為男女提供其他顏色的口罩,但兩人拒絕更換。

  資料顯示,激進反對派的支持者王鳳瑤2018年曾因戴上「光復香港」頸巾聽審,而被高院法官彭寶琴裁定她藐視法庭罪成罰款1000元。當時彭官強調,法庭並非讓人作政治表述或主張的場所,任何展示標語的行為均屬不恰當及藐視法庭。

  練官的處理引發市民在網上熱烈討論,不少人讚揚練官撥亂反正。Alan Chan說:「法庭係莊嚴之地,並非畀你班黃絲小丑做政治表態之用!」

  司法機構發言人不評論個別個案,但表示一般而言,主審法官在審案時有權就各方面、包括影響執行司法工作的事宜作出指示,並提醒市民進入法院範圍需衣着合宜,以避免影響法院運作和秩序。

  新任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張舉能昨日回應事件時表示,法官在審訊程序「有好大酌情權」,目的是維護公平審訊,不會評論個別案件做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