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引發關注/《大公報》大力推動地方志編撰

時間:2020-12-29 04:23:41來源:大公報

  圖:《大公報》2018年連續三日在頭版推出系列報道,批評《香港通志》多年來仍停留在「只聞樓梯響」階段

  《大公報》近年一直關注本港地方志編撰,2018年初連續三日在頭版推出相關係列報道,指出2004年開始啟動編修的《香港通志》,經過十多年仍停留在「只聞樓梯響」階段,出版遙遙無期,引起各方重視。

  當時《大公報》指出,九七回歸時有歷史學者已提出香港要修地方志。2006年嶺南大學成立「香港與華南歷史研究部」推動編修,任命歷史系學者劉智鵬和內地香港史專家劉蜀永,分別擔任香港地方志辦公室正副主任,計劃用六年時間編成55卷、十冊、共1000萬字的《香港通志》。但十多年過去,計劃編修的地理志、政治志和社會志等仍是空中樓閣,2.5億元資金遠未到位。

  當時許多專家學者接受《大公報》訪問時紛紛指出,香港社會政治爭拗不斷,歷史教育缺失是重要原因。不少香港市民特別是年輕一代不了解香港的歷史文化根源,不了解香港與國家關係的歷史,在錯綜複雜的社會矛盾面前往往會迷失方向,成為社會不穩定的因素。

  有學者更強調,從認識自己生活的環境開始,從香港本地的歷史發展去認識與國家的關係,更容易讓香港青年理解和接受。地方志是認識國家歷史和民族文化很好的一個平台。香港地方志還可以作為公務員培訓的基本教材,為他們提供管治香港所需的參考數據,使他們能夠從歷史和全局的視角,處理香港的種種問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