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專家分享/民間修志顯「一國兩制」優勢

時間:2020-12-29 04:23:41來源:大公報

  香港地方志中心昨日下午舉辦文化沙龍,多位本港知名歷史學專家分享研究心得,期待今次地方志修編能夠激發更多市民深入了解香港史的興趣。香港中文大學歷史系客席教授丁新豹說,今次大規模修志涉獵之前資料較少的研究領域,相信多個範疇的資料收集整理,亦對後人的進一步深入研究有一定幫助。

  香港中文大學歷史系講座教授梁元生表示,修編《香港志》可謂本港社會難得的文化盛事。他期待香港史研究能夠創九七回歸後新高峰。香港大學香港人文社會研究所榮譽教授冼玉儀認為,編志需要在大歷史敘述和精彩細節追蹤上保持合理平衡,做到「兩條腿走路」。她笑言,收集資料的工作不會令人感到沉悶,往往出現很多驚喜。

  嶺南大學協理副校長(學術及對外關係)劉智鵬表示,地方志可謂一個地方的「地情書」,具有一定的社會功能。香港與世界接軌,與周邊地區有着千絲萬縷的聯繫,是全球華人流動的見證者,寫好香港地方志非常重要。

  嶺南大學香港與華南歷史研究部高級研究員、《總述 大事記》主編劉蜀永指出,香港可謂兩岸四地首個允許非官方機構修編地方志的地區,這離不開「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