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病毒解碼系列1/疫苗+抗體 愛滋病救星

時間:2020-12-28 04:23:24來源:大公報

  「絕症」愛滋病,迄今未有藥物能有效根治,科學家展開攻防戰,力求在無副作用的情況下控制並徹底清除人體內的愛滋病病毒。香港大學醫學院微生物學系教授兼愛滋病研究所所長陳志偉透露,團隊正開展對愛滋病的「功能性治愈」項目,旨在通過疫苗和抗體結合治療,以調節人類機體的特異性抗病毒免疫功能,從而實現長期控制病毒。「理想狀態下,以後愛滋病患者只需定期進行注射,例如每一年,甚至每三年一次,令到病人體內的病毒不會再被檢測到;病毒被控制後,就不會再惡化發病。」\大公報記者 湯嘉平

  愛滋病病毒(HIV)是一種感染人類免疫系統細胞的慢病毒,陳志偉教授說,這種RNA病毒是藉逆轉錄而變成DNA形式,後整合到人體的基因組,從而變成了該基因組的一部分。如此一來,HIV就很難被徹底清除乾淨,「除非把所有被感染的細胞徹底地從病人的體內清除乾淨。」

  逆轉錄的過程,就是病毒侵入人體細胞後在裏面不斷複製、擴增的必要過程。「去產生成千上萬個後代,這樣它才能夠完成它整個的生命周期。」陳教授說,在這個過程中,HIV自帶的三個酶,即蛋白酶、逆轉錄酶和整合酶,是完成HIV整個生活周期必要的工具。「因此,現時市面上的很多抗病毒藥物就是針對這幾個酶的,當你破壞了每一個酶的功能,病毒就不能繼續在體內複製了。」

  陳志偉教授續說,這些抗病毒藥物是現時治療愛滋病患者的主要方法。不過,實踐證明,長期服用這些化學藥物有不少副作用,甚至會影響體內的脂肪代謝,導致心血管疾病的產生。「所以現在很多愛滋病患者並非死於本身的免疫損傷,而是死於由這些藥物引起的疾病。」

  猴子測試

最長達三年

  為減少治療愛滋病的副作用,港大正研究「功能性治愈」的治療方法,即通過「疫苗+抗體」的結合治療,來調節人類機體的特異性抗病毒免疫功能,從而實現對病毒的長期控制。

  「功能性治愈」中的疫苗叫做ICVAX疫苗,該疫苗已經在猴子身上做實驗且被證明有效。陳教授介紹,「我們發現在被實驗的猴子中,最長的能達到三年都檢測不到愛滋病病毒,即機體內的病毒量已經很少,傳染性也極低。換句話說,牠三年才需注射一次ICVAX疫苗。」

  下一步

開展人體試驗

  據悉,現在港大團隊已完成上述所有的臨床前研究,其中一個產品已進入生產階段,現正準備向國家藥監局(CFDA)申報開展人體實驗。「理想狀態下,以後愛滋病患者只需定期進行注射,例如每一年,甚至每三年一次,使病人體內的病毒不會再被檢測到;病毒被控制後,病情也就不會再惡化。」

  疫苗主要用來增強T細胞的免疫功能;而抗體則主要用於清除機體內殘留的病毒。陳教授表示,抗體已於2018年研發出來,當時的港大團隊利用基因工程技術,研製出一種新型的串聯雙價廣譜中和抗體(bi-specific bNAb),可有效抑制所有測試過的愛滋病病毒株,並促進清除人源化小鼠體內的潛伏感染細胞。

  「對於病毒,人類從無知到有知,再利用已知的知識來改造,這也是人類向大自然學習的過程。」陳教授感嘆,世界上所有物種皆源於自然,病毒和人類都在不斷地進化之中,他和團隊將在與愛滋病病毒博弈的道路上,不斷探索前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