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徐英偉:未來加強執法防疫

時間:2020-12-04 04:23:33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政府有意將違反防疫規例的罰款增加至一萬元。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表示,提高罰款可增強阻嚇性,並預告未來數周會加強巡查及執法,呼籲市民嚴守防疫措施,不要持僥幸心態。社會對增加罰款有不同意見,有專家認同安排有理據,但亦有團體關注罰款額太高,基層無力承擔。

  行政會議已同意增加違反口罩令、限聚令及強檢令的定額罰款,據悉罰款將由2000元增至一萬元,最快今日內公布。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認為,目前疫情嚴重,加上有不少人不守防疫規例,提高罰則是說得通,但關注執法時的合理及一致性。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則認為,當局應先妥善執法,仍然無效才加重罰則,否則會被批評罰則不公。他又說,若市民能留在家中及避免一切高危活動,確診數字可望一周後回落。

  香港社區組織協會幹事施麗珊擔心罰款額太高,基層無力承擔,「部分家庭一個月收入不足一萬元,收告票隨時無法交租!」她舉例,長者在公園散步,隨時多一兩人行過來聊天,已經違反兩人限聚令,她希望執法人員能先勸喻或警告,對方屢勸不聽,才發出告票。

  另外,徐英偉透露,當局正與其他國家地區的領事商討,互相建立「藝術氣泡」或「體育氣泡」,模式將參考「旅遊氣泡」的安排,讓新冠病毒檢測呈陰性的表演者、藝術家或運動員,可到當地參與大型活動或表演項目,其間不會走入社區。

  中大19檢測樣本受污染

  另外,衞生防護中心昨晚公布,轄下的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前晚接獲中大通報,其化驗室在處理中心外判的新冠病毒病檢測19個深喉唾液樣本時,懷疑試劑在處理過程中受污染,為確保檢測的結果準確及小心起見,中大已立即停止該19個樣本的化驗,衞生防護中心向有關人士致歉。

  衞生防護中心稱,得悉事件後已聯絡該19名人士進行病毒檢測的私家醫生,盡快安排受影響人士重新採集樣本以作檢測。中心強調,中大化驗所及時發現和通報事件,有關化驗結果沒有影響已確診和初步確診的病人。中心會繼續與中大跟進事件,檢視相關流程,避免同類型事件再次發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