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三大策略:了解自己 知悉局勢 布局有法

時間:2020-11-30 04:23:29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韓玉瓊報道:香港中華文化發展聯合會、香港學生輔導協會主辦的JUPAS大學聯招選科策略講座昨日舉行,線上及現場約有200名家長及學生參加。香港中華文化發展聯合會主席、學友社社長伍德基分享選科三大策略,包括了解自己、知悉局勢、布局有法。

  伍德基先生表示,大學聯招選科策略第一是要了解自己。他指現在職業世界分六大類,包括考究性、企業性、社會性、實務性、常規性、藝術性。而大學課程又分四大類,包括專業性、商業性、科技性、通用性。選科首要了解自己的興趣及能力,可以從做九型人格心理測驗開始,了解自己的性格,才不會選錯科。

  了解學費負擔能力

  第二是要知悉局勢,現在JUPAS大學聯招有九所大學,包括「老牌」大學中大、港大、科大;還有「新秀」大學如城大、理大、浸大、嶺大、教大、公大。而學位又分兩大類,包括學士學位和副學位。有關學費,政府有三類資助模式,包括資助學位/副學位課程、SSSDP資助計劃學位課程、自資學位課程。伍先生建議同學要了解自己的學習能力和學費負擔能力,才去選科。

  第三是要布局有法,首先當然以志趣為先,其次要留意自己的選科組別,着重首三至首六個志願的組合,要先選自己志趣,後選大學排名。志願編配原則為A1理想科目,A2現實能力符合的科目,A3保險地選擇自己勝任有餘的科目。伍先生最後建議同學要把有面試的課程放Band A選項。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