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何俊堯再被斥原則性犯錯 量刑過輕

時間:2020-11-20 04:23:20來源:大公報

  圖:被告去年萬聖節參與中環「面具夜」非法集結,最終被上訴庭改判監三個月

  【大公報訊】審案備受市民爭議的裁判官何俊堯,再被上級法官批評量刑出錯。何俊堯早前審理24歲青年去年萬聖節參與中環「面具夜」非法集結案時,竟僅輕判社會服務令。上訴庭昨日開庭審理律政司的刑期覆核申請時,指出何官未有考慮事件對公眾的潛在威脅,批評他原則性犯錯、量刑過輕,遂改判青年即時監禁三個月以收阻嚇作用。

  竟稱500人集結「溫和」

  涉案青年鍾嘉豪任職酒店餐飲接待員,早前承認一項非法集結罪,即於去年10月31日在中環擺花街參與非法集結,該案由目前暫調高院任刑事案件聆案官的時任裁判官何俊堯原審。何官當時稱,雖然現場多達500人集結,但認為他們只是高叫口號,即使有人用雷射筆照射警員,行為亦算「溫和」,結果輕判社會服務令120小時。

  律政司隨後申請刑期覆核,昨由高院首席法官潘兆初、兩位法官彭偉昌、潘敏琦審理。律政司一方陳詞指,案中的非法集結規模大,集結者人數多過警員,更隨時有機會遭暴力激進集結者騎劫,公眾秩序備受威脅。被告鍾嘉豪有向警員拋擲兩個麻包袋,行為可能鼓動他人仿效。律政司指以上均屬加刑因素,但何俊堯未有充分考慮。

  被告一方辯稱,案中並無證據顯示該次集結有機會演變成暴力。但上訴庭反駁,一眾集結者持續與警方對峙超過25分鐘,目無法紀,其間高叫口號鼓動他人,行徑激烈;又做手勢指示其他集結者行動,均顯示現場暴力升級的風險一觸即發。

  被告改判監三個月

  上訴庭三位法官聽罷雙方陳詞後,裁定何俊堯量刑時犯了原則性錯誤,認為即時監禁才是唯一恰當刑罰,最終判監三個月。詳細改判理由將擇日頒判詞交代。

  今次已非何俊堯首次被上級法官批評量刑有錯,未有顧及阻嚇。當中一案,牽涉兩名14歲男女承認於去年11月18日參與九龍加士居道的非法集結,獲時任裁判官何俊堯頒兒童保護令,而毋須兩人留案底。上訴庭剛於本月13日頒判詞,逐點駁斥何官的量刑理據有錯,包括指出兩名被告在案中的參與角色絕非「被動」,最終改判少女守感化一年、少年則履行社會服務令80小時,均須留案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