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聞追蹤/鍾翰林播「獨」涉違國安法被捕

時間:2020-10-28 04:23:31來源:大公報

  圖:去年一月,鍾翰林(右)等「港獨」分子曾到台灣,與「台獨」分子楊月清(坐輪椅者)等人會面

  警方國安處昨日以涉嫌煽動他人分裂國家罪,拘捕「港獨」組織「創制獨立黨」三名成員,包括前學生組織「學生動源」前召集人鍾翰林等,他們早於今年七月底,涉違香港國安法被捕後獲准保釋。消息指,昨日多名「學生動源」前成員獲安排進入美國駐港總領事館尋求庇護,惟鍾翰林過早到達「摸門釘」,其後被警方拘捕。據悉,傍晚時分再有四名「學生動源」前成員試圖衝入美領館被拒諸門外。《大公報》就事件以電郵向領事館查詢,對方表示沒有資料提供。警方指出,相關行動仍在進行,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大公報記者 黃慶輝、龔孝松(文)、突發組(圖)

  警方指出,鍾翰林為前「學生動源」創辦人,國安處經進一步調查後,鍾翰林為三個Facebook專頁「學生動源」、「學生動源美國分部」及「創制獨立黨」的管理員,上述三個專頁都曾發布煽動他人分裂國家的信息。

  傳再有四成員求庇護被拒

  鍾翰林涉嫌自今年八月至今,在「學生動源美國分部」及「創制獨立黨」的網上社交平台繼續發布煽動他人分裂國家的帖文,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第21條中「煽動他人分裂國家」,他目前被扣留調查。此外,前「學生動源」兩名前成員何忻諾(17歲)及陳謂賢(21歲),昨午分別到田心及屯門警署報到期間被捕;何忻諾之後由探員帶返大圍新村寓所調查後,再被帶回警署,其間有律師陪同。

  鍾翰林昨早在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附近被國安處人員拘捕,消息指,近日有人因黃媒肆意炒作《大公報》去年揭露鍾等人在台灣見「台獨」骨幹楊月清及《自由時報》所謂記者蘇永耀一事心虛,獲安排向美領館尋求政治庇護,惟因美領事館未開門「摸門釘」。鍾翰林遂到對面的聖約翰大廈一咖啡店坐下,其間被國安處人員拘捕,帶返中區警署扣查;鍾隨即找律師協助,在律師陪同下錄影會面口供。另有消息指,在鍾被捕後,再有四名據稱是該組織的成員欲進入美國駐港總領事館,欲尋求庇護被拒諸門外。《大公報》曾查詢,領事館方面表示沒有資料提供。

  保釋後網上煽分裂國家

  自鍾翰林早前被捕獲准保釋後,他多番表示與「學生動源」再無瓜葛,又稱自己是「個人身份」,試圖與「學生動源」劃清界線。警方昨日以身為「學生動源」等fb專頁管理員,透過平台發布煽動他人分裂國家的信息,拘捕鍾翰林與何忻諾和陳謂賢,反映他們在香港國安法實施後仍繼續播「獨」。

  「學生動源」fb專頁本月10日轉載一則關於「學生動源美國分部」所謂兩名「召集人」接受反中媒體訪問時,他們同樣聲稱為學生,分別居住在美國紐約及田納西州的召集人「獨路人」和「無名者」。兩人在訪問中大肆宣揚「港獨」、抹黑內地,又稱通過fb、Instagram、Twitter及Telegram等社交媒體或通訊軟件與在港暴徒聯繫。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