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透視鏡/疫情是壓垮港龍最後一根稻草蔡樹文

時間:2020-10-23 04:23:38來源:大公報

  國泰宣布,停運國泰港龍航空,大幅裁員5300名本地員工,成為香港最大裁員事件。表面上,港龍因受疫情衝擊而結業,背後其實涉及眾多因素。

  首先是港龍航線定位問題,港龍以東南亞及內地二三線城市航線起家,國泰收購港龍後,港龍許多航線與國泰重疊,港龍角色和定位變得模糊和尷尬,這是商業上因素。

  港龍的致命因素,是修例風波以來,港龍空勤人員協會在總幹事施安娜和職工盟主席吳敏兒把持下,策劃國泰港龍「不和你飛」,要求全面停飛內地航班,更以罷工脅迫,令擁有大量內地客源的港龍,商譽瀕臨破產,嚴重內傷。全球疫情夾擊,國泰港龍營運雪上加霜,造成外傷。

  若香港能汲取內地抗疫經驗,感染個案及早清零,本可像內地人一樣,在國慶黃金周出遊,起碼讓港龍「吊鹽水」續命。內地一連八日的國慶黃金周,全國民航運輸旅客1326萬人次,日均旅客量恢復至去年同期91.07%,香港多少也能受惠。

  然而,亂港派在抗疫上不斷製造麻煩,令港無法切斷社區傳播鏈,疫情一天不清零,內地旅客都不可能正常來港旅遊。多重因素夾擊下,疫情成為壓垮港龍最後一根稻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