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力保樞紐/國泰須交還港龍航權 打破壟斷

時間:2020-10-22 04:23:27來源:大公報

  圖:國泰航空集團宣布重組計劃,並即日停止營運港龍品牌

  國泰港龍昨日起停止營運,航權需要交還給政府,國泰航空集團擬尋求批准,繼續由國泰航空及旗下的香港快運,營運港龍大部分航線。運輸及房屋局強調,國泰航空不能自行轉讓港龍航權,要先交還,再按機制分配。有學者及議員認為,本港航空業一向呈壟斷之局,現在是時候引入更多選擇,有競爭才有進步。放眼整個大灣區發展,除了另一本地航空公司香港航空,最近出現的「大灣區航空」,待取得牌照後亦可以申請競逐航權。\大公報記者 柴進、馮錫雄

  航權(traffic rights)是航空公司可經營連接兩個地區/國家的航點、航線及有關的班次等的權利,在香港註冊的航空公司所使用的航權,屬於特區政府所有,必須向當局申請許可。翻查紀錄,國泰港龍在疫情前,約有40多個航點,主要為中國內地和亞洲區內地點。

  按機制分配 考慮港整體利益

  國泰航空集團昨日宣布重組計劃,提及即日停止營運港龍品牌;而對於涉及港龍的航權,擬尋求監管機構批准,由國泰航空及旗下的香港快運繼續營運大部分航線。

  運輸及房屋局回應《大公報》查詢時強調,國泰港龍航空全面停飛後,必須把航權交還特區政府,不能自行轉讓予其他公司,所有本地航空公司也可以提出申請,局方會根據既定機制分配,考慮包括鼓勵良性競爭、是否對香港作為國際航空樞紐地位有利、香港航空業的整體發展等因素。

  運房局續稱,知悉國泰航空集團有意申請,航權分配的首要原則,是公共資源能夠被充分地利用,以鞏固或增強香港航空業的競爭力,每一個申請涉及的情況及複雜程度均有所不同,處理時間不能一概而論。

  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航空政策研究中心高級顧問羅祥國表示,特區政府收回航權後,還有很多行政工作,預計完成後再拿出來供航空公司申請,時間以月計算,「目前香港只剩香港航空和國泰(航空)集團,某些航權可能只有國泰會申請。」他分析,若有多於一間航企提交申請,政府會根據實際情況作出比較,但相信國泰各方麵條件較優勝,拿到航權的優勢更大。

逾十航線 飛內地二三線城市

  本地市場最近出現一間新航空公司,即大灣區航空,現正展開招聘工作,早前正式提交航空營運牌照(AOC)申請,有關申請正在處理。羅祥國認為,該航空取得有關牌照後,亦可參與相關航權的申請,他指出,國泰港龍的網絡覆蓋中,有逾10條為獨家航線,大部分是內地二、三線城市。

  根據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香港要保持發展國際航空中心的地位。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預料,國泰的決定,恐會對將來發展構成影響,國泰航空及特區政府有責任商討,將影響減至最低。

  航運交通界立法會議員易志明認為,有關航權分配時,首要考慮本地航空公司的利益。國泰航空作為港龍原母公司,取回有關航權機會較大。

  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成員陳恒鑌認為,分配航權時,要像巴士路線般把不同利潤的航線捆綁在一起,才能達至公允,以免出現「豬頭骨」航線乏人問津的情況。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