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IVE師生研發防疫智能通風系統

時間:2020-10-21 04:23:38來源:大公報

  圖:IVE師生研發的「智慧通風控制系統」藉監測室內人流再調節通風系統出風量,確保空氣流通

  【大公報訊】新冠肺炎疫情反覆,要減低病毒傳播風險,室內空氣要保持流通。專業教育學院(IVE)師生研發出「智慧通風控制系統」,藉監測室內環境人流,再調節通風系統的出風量,以確保室內環境空氣流通。

  該系統以物聯網技術連接雲端系統,系統的紅外線掃描器安裝在院舍或商業大樓辦公室的出入口處,感應進出人流,再把數據傳輸至雲端系統。雲端系統分析人流數據後,按照每人供氣量,透過編程程式計算出風量,並把指令傳送至鮮風機控制器,調節出風量。

  系統的監測屏幕亦會顯示人流及出風量的數據,讓物業管理的人員實時了解室內人流及通風系統運作的情況。

  智安居系統防長者家居意外

  另外,應對獨居長者容易發生家居意外的情況,IVE師生亦研發出「智安居偵察系統」,透過安裝家居感應器,監測家居環境變化,例如智能氣體及熱能感應器安裝在廚房爐具旁邊,監測一氧化碳和二氧化碳氣體濃度及廚房溫度,智能水流感應器則安裝在浴室監測水流量等。職業訓練局的STEM教育中心高級項目主任鄺伍鋒稱,如感應器監測到溫度和氣體出現異常情況,家中的信號燈和語音提示系統就會提醒長者熄火,同時雲端系統會向長者的家人發出手機訊息,提醒他們長者的家居設施有異常使用情況。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