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科研合作/港院校獲14項國家科研優秀成果獎

時間:2020-10-21 04:23:35來源:大公報

  國家教育部頒授2019年度「高等學校科學研究優秀成果獎(科學技術)」,香港院校共獲14個獎項,包括一等獎四項和二等獎十項,滿載而歸。其中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表現尤見突出,同時獲得科學技術進步獎及自然科學獎的一等獎。中大醫學院副院長(研究)盧煜明接受《大公報》訪問時表示,成績令人振奮,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提出「積極作為深入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合作建設」,相信兩地研究機構合作是加速科技發展的好方法,希望新政策會提供更多便利。\大公報記者 唐曉明

  中大共有三個研究項目獲獎,其中中大醫學院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腦神經科名譽臨床副教授梁浩雲的研究項目「癲癇及癲癇持續狀態的機制與臨床研究」,獲科學技術進步獎一等獎。

  腦癇症(又稱「癲癇病」)是一種神經系統疾病,有三分之一病人屬於「難治性腦癇症」,無法以抗腦癇藥物控制病情。2012年,梁浩雲等專家組成的研究團隊,將「顱內腦電圖檢查」發展為一種有助確定腦癇病灶位置的重要檢查方法;並於2015年發表研究報告,可更準確地找出腦癇症發作源頭,以確定手術切除範圍。

  大灣區有助科研商品化

  2018年,該團隊發表了題為《利用高頻信號的小波分析對難治性腦癇症華人患者進行顱內腦電圖檢查》的研究報告,概述了中大的臨床研究在日常實踐中如何為腦癇症患者帶來幫助。

  該項目由重慶醫科大學、北京大學、香港中文大學、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北京市神經外科研究所、上海諾誠電氣有限公司和湖南省湘中製藥有限公司合作進行。梁浩雲接受大公報記者訪問時表示,一直與內地大學合作、交流,既會到內地參加會議,也會邀請對方來港分享授課。

  而獲得自然科學獎一等獎的,則是中大醫學院生物醫學學院教授黃聿、王力及駱江雲的研究項目「Hippo信號通路在湍流引起的動脈粥樣硬化中的新作用」,該項目則是和天津醫科大學合作,找到治療動脈粥樣化的新藥。

  盧煜明表示,得知中大這次獲獎的佳績,感到十分鼓舞。他表示,香港有幾所在世界排名較高的大學,學術研究大多是在學術期刊上展現出來,但在研究發明商品化方面未夠普及化,深圳等粵港澳大灣區城市,在技術商品化上的經驗較多,相信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可對香港高等院校的科研商品化起積極的催化作用,提供人才資源和龐大市場。他亦指出,兩地多所研究機構的合作是加速科技發展的好方法,希望新政策會對兩地合作提供新的鼓勵和便利,例如研究樣本和數據在大灣區的流動可以更為常規化,將大大催化兩地合作的密切性。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