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聞追蹤/假日檢測難 文員病發五日才確診

時間:2020-10-21 04:23:25來源:大公報

  圖:一名女患者周日到油麻地臨時檢測中心採樣,昨日證實染疫

  《大公報》昨日獨家報道,一名新冠肺炎患者於星期日在油麻地臨時檢測中心接受採樣後確診,衞生防護中心昨日證實,一名居住嘉亨灣的32歲女文職人員,上周五發病,星期日到愛蝶灣的私家診所求醫,因應醫生建議到油麻地臨時檢測中心。涉事的私家醫生接受《大公報》訪問時則說出另一個版本,他稱當日評估認為女患者已中招,並已寫醫生信轉介她到醫院。新冠病毒不會放假,但政府派發與收集樣本瓶的地點,假期不辦公,專家認為有關服務應全年無休,若人手不夠,可外判服務給私營化驗所。\大公報記者 劉昕、方學明(文)馬丁(圖)

  衞生防護中心稱,該名32歲女患者(第5259宗)於10月16日發病,出現「發冷發熱」,18日向筲箕灣愛蝶灣一名姓鍾的私家醫生求診。當時醫生認為她不似是新冠肺炎患者,建議她去做測試,她因應醫生建議,當日到設於梁顯利油麻地社區中心的臨時檢測中心接受檢測,其後確診。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稱,該名女患者的病毒數(CT value)為23,即是病毒量高。她曾於傳染期與五至六位家人食飯,家人需送往檢疫中心。她又稱,已去信呼籲私家醫生,一旦發現病人疑似患新冠肺炎,應積極即時派樣本瓶給病人。

  私醫批評防護中心單向溝通

  愛蝶灣商場只有一名醫生姓鍾。涉事的兒科專科醫生鍾緯略昨日接受大公報記者訪問時稱,該名女患者於星期日接近下午一時,即診所臨近關門時到來求診,她當時發高燒及發冷,並有上呼吸道感染等徵狀,認為她很大機會感染新冠肺炎或流感,但由於是星期日,無化驗服務,為免她在社區傳播病毒,他馬上寫轉介信,讓她到任何一間醫院接受治理。

  「當時情況好緊急,姑娘親手將(轉介)信交畀佢(患者),我哋強烈建議佢去醫院。」鍾緯略稱,該名女患者是新症,當時診所大多已關門,估計她是隨便找一間診所。對於女病人選擇去油麻地臨時檢測中心,他稱感無奈,「封(轉介)信結果無用到,衞生防護中心以為我無安排。」

  他稱衞生防護中心前日致電通知診所該名女患者確診,當時已說明有提供轉介信,對他在記者會上被指無為病人安排測試,感到「委屈」,批評衞生防護中心溝通是單向,「佢(衞生防護中心)搵我就得,但我就搵唔到佢;問佢攞電話,佢唔肯留,當我有嘢想補充,乜都做唔到。」

  被問到若新冠檢測服務可以全天候七天提供,鍾緯略稱:「當然最好,日日可以做檢測同化驗,就可以避免星期六同星期日無化驗的問題。」他又稱,自己穿全套保護衣應診,該名女患者是當天最後一位求診者,由於診所每天關門前會徹底大清潔,衞生防護中心評估認為診所可繼續營業。

  13門診重陽只開「朝九午一」

  醫院管理局46間普通科門診現時有派發樣本收集包,但只在星期一至五派發,及只於星期一至星期六早上10時至11時收集,公眾假期除外。而經私家醫生派發的樣本瓶,病人需交回衞生署胸肺科診所,收集時間為星期一至五上午9時至下午1時、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上午9時至11時。

  被問及政府的派發與收集樣本瓶時間,為何不每天延長服務時間,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何婉霞稱,見到市民在假日需要檢測,所以下周一重陽節假期,其中13間普通科門診會於上午9時至下午1時開放。換言之,較平常星期一的服務「大縮水」。

  就鍾緯略的批評,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稱,獲悉確診個案後會即時展開流行病學調查,包括透過詢問病人以收集資料。中心正繼續跟進確診個案的流行病學調查及接觸者追蹤的工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