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流感針難求 政府研向私醫分發疫苗

時間:2020-10-20 04:23:30來源:大公報

  圖:大公報記者實地視察,發現不少診所內都坐滿打流感針的市民\大公報記者攝

  冬季將至,加上新冠疫情肆虐,不少市民提早接種流感疫苗,市面上「一針難求」。大公報記者昨日向逾20間私家醫院及診所查詢流感疫苗供應情況,僅三間回覆仍有少量疫苗,但均不接受預約,只能先到先得。有市民跨區問了十多間診所才成功打針;有診所疑坐地起價,原本200多元的疫苗漲價至500元。據悉,政府昨晚與醫療團體開會後,承諾會研究分發部分疫苗給私家醫生,條件是不能加價,並要先為高危人士注射,估計一兩星期內可實行。\大公報記者 伍軒沛、吳嘉鈴

  雙疫夾擊下,流感針成為「搶手貨」。大公報記者昨日以顧客身份,向13間私家醫院,以及多間大型連鎖私營醫療集團及私人診所,查詢接種流感疫苗情況,當中僅三間私家醫院回覆仍有少量存貨,接種疫苗價格由161元至460元不等,但均表明不接受預約,只能先到先得,並提醒一、兩日內可能斷貨。

  部分診所索價500元

  記者昨日亦走訪中西區多間私家醫生診所,不少診所內都出現排隊打疫苗的人龍,但都是早前已預約,只得一間位於中環的診所仍有少量疫苗提供。市民徐小姐稱,早於上周開始「撲針」,但不少診所已經缺貨,部分診所則索價翻倍至500元,她問了十多間診所才找到,於是速速預定,並和妹妹一起來打疫苗,「我們姐妹身體一向比較弱,現時又無新冠病毒疫苗,只能先打流感疫苗『打底』」。

  有人成功打針,亦有人失望而回。張先生一家五口有老有幼,本打算全家一起打流感針,但還差三針仍未找到,「全家都是第一次打流感針,以前覺得流感不是一回事,但眼見第四波疫情殺到,希望多一個保障,但估唔到咁難搵!」

  私家診所流感疫苗短缺,多個醫療團體昨晚與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會面時反映訴求,希望衞生署能分發部分疫苗給私家醫生。

  市面仍缺三萬劑疫苗

  醫護誠信同行發言人林哲玄會後透露,政府表示現時最重要是確保高危群體優先分到疫苗,由於學校外展疫苗注射計劃尚待落實,難以預料疫苗分配情況,但答應會研究在學校外展疫苗注射後,將餘下疫苗轉到參加資助計劃的私家醫生手上,條件是醫生要先為高危人士注射,而且不能夠收取額外費用。

  西醫工會會長楊超發昨日接受電台訪問稱,近日接種流感疫苗市民,較往年多兩倍,工會約200名私家醫生反映,仍欠缺約三萬劑季節性流感疫苗。醫學會會長蔡堅亦指,今年流感疫苗需求增,令供應短缺,三間藥廠已缺貨,最快11月才有貨,要求政府將預多的疫苗交回藥廠,讓藥廠重新分配。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預料,流感疫苗供應緊張,建議訂立接種優先次序,首先為院舍人士、長者以及六歲以下學童接種。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