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嶺大調查35國家地區 港童幸福感最低

時間:2020-10-01 04:23:49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常彧璠報道:嶺南大學調查結果顯示,本港12及10歲兒童的整體幸福感,在35個國家或地區中排名分別為最低及尾二。負責調查的學者呼籲父母多與子女放鬆或玩樂,並應聆聽子女的心聲。

  嶺大參與「兒童福祉國際調查」第三階段研究過程,於2018年9月至2019年7月期間,隨機訪問本港1526名10歲與12歲學生。受訪兒童對15個生活範疇的滿意度打分中,「自身安全」、「健康狀況」等得分較高,但「課餘時間運用」及「獲成人聆聽」得分偏低,與馬來西亞、韓國、台灣、越南相比,香港是鄰近亞洲地區中得分最低的地區。

  調查結果並顯示,近五成兒童於受訪前兩星期內感到有壓力,有兒童說曾經歷校園欺凌,包括「在學校被其他同學以不友善的名字稱呼」、「被同學孤立」及「被其他同學作肢體欺凌」。

  嶺大社會學及社會政策系副教授Stefan Kühner稱,父母應安排更多親子時間,盡量聆聽孩子心聲,及時關注他們在校情況,引導孩子自主運用課餘時間,平衡學習和生活。

  他又表示,政府應設立機制讓兒童表達訴求,在社區增加兒童所需康樂設施。

  嶺大社會政策與社會變遷研究中心署理總監及項目首席研究員劉嘉慧稱,兒童課餘時間需更多社交活動,而非單一的「玩電話」,家長、老師需引導兒童善用社交媒體成為有效輔助工具,並設定時間表以安排休息時間。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