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大以AI預測病毒變種 提升疫苗效用

時間:2020-09-25 04:23:38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常彧璠報道:冬季將至,香港除嚴防第四波新冠疫情之外,亦要面對流感高峰期帶來的威脅。流感病毒變異速度快,易導致疫苗因抗原株與當下流行株不匹配而影響功效。中大貝思生物科技團隊透過人工智慧演算法預測變異病毒株,以助提升疫苗效用,該演算法有望應用於分析新冠病毒潛在疫苗的功效。

  「貝思生物科技」聯合創辦人、中大醫學院賽馬會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教授、研究及知識轉移服務處處長徐仲鍈表示,疫苗研製需時長,過往藥廠需在流感季前至少六至九個月準確預測出該季節中具有高傳播概率的流感變種並納入生產,但流感病毒的變異速度快、地域差異大,令疫苗的抗原株可能與當季當地的流感病毒株不匹配,導致疫苗效用不理想。因此,需要將人工智能演算法等新技術融入傳統方式,預測出疫苗投入使用時可能出現的主要病毒變種,方能提高疫苗效用。

  有望應用於分析新冠病毒

  團隊主要分析過去十多年用於兩種甲型流感病毒亞型(H1N1pdm及H3N2)和兩種乙型流感病毒(B/V及B/Y)的疫苗,其抗原株與病毒株的匹配度,結果顯示貝思的人工智能演算法顯著提高相關匹配度,預計在現有基礎上提升疫苗效用二至四成。

  新型冠狀病毒肆虐全球,不少研發團隊正加緊研製疫苗。徐仲鍈表示,與流感病毒相比,新冠病毒具備更龐大的基因組,而這些基因組也在發生周期不確定的變異。「貝思生物科技」聯合創辦人、醫學院賽馬會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助理教授王海天表示,團隊的演算法日後有望應用於分析新冠病毒潛在疫苗的功效。

  「貝思生物科技」將作為參展團隊參與今明兩日在線上平台舉辦「中大創業日2020」,今年以「敢創.新機遇」為主題,鼓勵初創企業尋求新機遇。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