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課程改革/通識科維持必修 議員抨考慮不周

時間:2020-09-23 04:23:28來源:大公報

  學校課程檢討專責小組昨日就新高中課程提交專題報告,提出包括大學收生的「學校推薦直接錄取計劃」、維持「3322」作為入大學就讀學士學位課程的「一般入學要求」等建議,高中四個核心科目基本不變,其中屬社會爭議焦點的通識教育科,維持必修必考,引發爭議。有立法會議員直指,有關檢討是換湯不換藥;教育界人士則認為,應通過對課程教材的修正、調整,撥亂反正。\大公報記者 楊天智

  「獨立專題探究」改選修

  專責小組花費近三年時間,終於昨日提交專題報告。核心科目調整方面,小組建議維持高中課程四個核心科目的安排不變,但縮減或調適課程和評估:包括刪減、精簡或合併中國語文科說話和聆聽文憑試卷別;通識科獨立專題探究(IES)轉為延伸和選修部分,並把筆試與IES的評級分開,考生最高可獲5*級5**筆試成績;為出版商提供專業諮詢服務,以及考慮把「教科書」納入送審機制等。

  專責小組主席陳黃麗娟表示,建議將IES轉為選修,是希望給學生更多時間進行其他學習。而把DSE通識科筆試成績改為可獲最高評級是出於公平考慮。她指若把IES轉為選考而不修改DSE筆試評級,同一批考生在考試時可能會因為選擇不同而出現不同分數評級,不太妥當。而在調整筆試評級分數後,大學仍可效仿數學科延伸部分,使用IES對學生分數進行加權以滿足自身錄取要求。

  此外,專責小組認為新近發生的事件因尚在發展,不適宜用作通識科的探究題材。對此陳黃麗娟解釋,希望學生探究有清晰背景資料、實證、分析研究,且有空間討論、可平衡得出結論的成熟資訊,而不是讓教師每周不停加入新鮮資料,這樣對教師來說壓力太大,且無法完成一個全面的討論。

  改革被指「換湯不換藥」

  立法會議員梁美芬對專責小組僅把IES轉為選修,仍維持七級評分制感到失望。她指通識科作為一個高度爭議的學科,與當初建立的初衷背道而馳;專題報告只提到如何培訓師資,未提出教師的監管機制,教師質素沒有任何保障,認為這次改革「換湯不換藥」。立法會議員葛珮帆說,現時通識科問題多多,既沒有統一課本,更有不少通識科老師被投訴立場偏頗,教學質素及成效成疑,認為維持通識科「必修必考」的建議考慮不周。

  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主席黃錦良認為,現在有關方面正就教材進行一些修正、調整,希望可以撥亂反正,杜絕偏頗、引導性的內容。他說,通識科有其價值和功能,未來可透過通識科加強香港基本法和「一國兩制」的教育,所以維持通識科「必修必考」的建議亦是「合適」。

  教育局指出,會仔細研究報告以及考慮社會各界人士的意見,審慎進行後續工作。如有任何涉及課程內容或考評的改動,將按既定機制與課程發展議會、香港考試及評核局和其他持份者合力跟進。香港考試及評核局認同專責小組提出,為學生創造空間和照顧學生多樣性等建議方向,會仔細研究各項與公開考試及評核相關的建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