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審訊科技化 大公報率先報道

時間:2020-09-17 04:23:37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大公報》於上月的「審訊科技化」系列報道中(見圖),曾就VR技術是否適合應用於本港法庭聆訊,作出過詳細報道。資訊科技專家、法律界皆指出,VR有助法官和與訟律師梳理案情更貼近事實,有助審訊公平公正,建議法庭考慮引入VR技術。

  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柴灣院校資訊科技系系主任黃慧萍早前接受大公報訪問時表示,單論技術層面,VR絕對能夠應用於法庭,如幫助證人及法庭「重回案發現場」。她解釋,VR相等於照片的進階版,搜證人員配合360度相機拍照、拍片,法庭便能夠看到整個環境,不會遺漏線索,協助審案時可大派用場。

  余沛恆律師表示,因應很多案件的證據會隨時間推移而消失,記錄在紙張或視頻的信息未必完整真確反映現場情況,以致線索可能丟失。余沛恆相信,即使現實世界的第一現場已經失去時效性,但在VR幫助下,可以「原封不動」地保存一個虛擬的案發現場,協助法庭找出案中真相。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