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籲優才生從事科研 前途無限

時間:2020-09-12 04:23:40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唐曉明報道:中大醫學院副院長(研究)盧煜明昨日接受傳媒訪問時強調人才對科研發展很重要,他有感優秀的學生大多選擇醫生、律師及財經相關學科,期望自己獲獎可以證明從事科研同樣有出路,亦期望政府繼續增加科研投資,吸引年輕人投身科研行列。

  盧煜明指出,香港實施國安法後不影響人才交流,他認為社會穩定、法律等因素才是人才考慮是否來港的重要因素,又說如有一些國家不歡迎外來研究人員,某程度對香港吸引人才都有好處。他以自己的實驗室為例,今年人才流動的情況沒有比過去差,甚至有新的研究人員是從美國回流香港。

  他又分享自己一九九七年回流香港,當年每項研究僅獲十幾萬元資助,非常不足,時至今日,政府在科研資金投放上已逐步提升,由百幾萬至千幾萬元不等,甚至有研究獲數億元資助。他說,有感優秀的學生大多選擇醫生、律師及財經相關學科,他希望自己獲獎引證了從事科研有出路,亦期望政府繼續增加科研投資,吸引年輕人投身科研行列。

  盧煜明談及政府防疫工作表現,雖然自己並非這方面的專家,但香港在疫情控制措施方面值得讚揚。他說:「綜觀全球情況,本港抗疫表現整體『算係好』,目前本港第三波疫情有望步入尾聲,希望各界從中『學到嘢』,避免再有第四波的出現。」他說,雖然「任何嘢都可以話好啲」,但從整體來看,相對世界很多地方已算很好。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