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人物專訪/馮康:中大醫院支援公院惠基層/大公報記者 方學明(文) 馬丁(圖)

時間:2020-08-23 04:23:34來源:大公報

  圖:馮康明白,公院病人渴望早日完成醫療服務的心情,盼中大醫院扮演支援公立醫院服務的角色

  新冠肺炎第三波爆發以來,公立醫院面對沉重壓力,非緊急醫療服務如預約手術、內窺鏡檢查等被迫大幅削減,病人無奈一等再等。位於大學站旁的香港中文大學醫院將於明年一月啟用,行政總裁馮康接受《大公報》專訪時表示,十分明白公院病人渴望早日完成非緊急醫療服務的心情,他希望中大醫院扮演支援公立醫院服務的角色,例如採取「明碼實價」的收費制度,以避免一般私院定價透明度低的問題;並會充當「橋樑」設計及促成醫保產品,希望讓公院病人付出較少金錢而獲得私院優質服務。馮康直言,中大醫院最大優勢是「名氣」,醫學專家顧問團隊為病人提供最佳治療。

  中大醫院是香港第13間私家醫院,也是本港首間非牟利私家教學醫院,預計醫院明年一月試業,初期提供內窺鏡等專科門診服務,計劃於明年四月提供日間手術,以及試行每日約八至十個小時門診;明年七月料有100張病床啟用、「24小時門診」全天候服務,並提供「通波仔」、腫瘤科等手術服務。

  馮康接受《大公報》專訪時表示,早年擔任醫院管理局新界東醫院聯網總監及威爾斯親王醫院行政總監時,對基層醫療健康特別關心,奠定他日後希望支援公立醫院醫療服務的目標。

  疫情令手術一再延期,佢哋好失望。

  「好多人喺公立醫院等緊做檢查,等緊做手術,佢哋(病人)最渴望係完成心願,做好手術,但係排期耐,加上依家疫情令手術一再延期,佢哋好失望。」

  他以在公院等候做大腸篩查為例,一般排期等候需時兩年;而直接影響患者活動能力,例如全關節置換術預約手術,目前更不知需排期多久,「全關節置換術在私院一般開價20萬元以上,不是個個打工仔負擔得起,所以好多人寧願等,也不去私家醫院做手術,直接影響患者生活質素。」

  馮康希望解決公院病人排期做手術「等好耐」的問題,從而減輕公院壓力,他認為以「明碼實價」的定額收費制度,以及推動醫院、醫生及保險公司三方面合作,利用高透明度平台控制價格,讓基層市民在購買醫保產品後,用較少金錢,獲得優質私院服務,是解決問題方法之一。

  核心是透明度高,不濫收費用。

  他稱暫未能透露更多細節,但已有大方向,醫院上下正朝着目標建設進發。其中,不論緊急或非緊急手術都有定價收費,會因應風險分為高、中、低定價。他承認,內科因患者病情變化可以很大,較難做到定價收費,「好多病人來醫院做A手術,但過程中出現併發症或其他問題,我們作為醫生都會醫,不會因為定價就不醫。」他強調核心是透明度高,不濫收費用。

  另外,醫院以病人為本運作模式,推行全面無紙化電子病歷紀錄,利用一站式流動平台,方便病人預約、登記、繳費及查看個人病歷紀錄等,讓病人體驗何謂智慧醫院。作為大學醫院,中大醫院以非牟利、自負盈虧及盈餘全歸中大醫學教研工作的模式營運,馮康直言,中大醫院最大優勢是「名氣」,不論任何奇難雜症,中大醫院背後有一班醫學專家顧問作為後盾,為病人提供最優質治療。

  核心是透明度高,不濫收費用。以「明碼實價」的定額收費制度,讓基層市民在購買醫保產品後,用較少金錢,獲得優質私院服務。

  ──中大醫院行政總裁 馮康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