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理大獲批1800萬 開展八項新冠研究

時間:2020-08-12 04:23:41來源:大公報

  圖:手提病毒檢測儀可分析深喉唾液及鼻咽拭子樣本

  【大公報訊】記者練怡蘭報道:理工大學醫療及社會科學院研究團隊,獲食物及衞生局醫療衞生研究基金撥款逾1800萬元,開展八項針對新冠病毒研究,各研究項目料為期一至兩年。其中一研究計劃開發新冠病毒手提檢測儀器,可快速篩查懷疑患者,估計30分鐘便有檢測結果。

  手提檢測儀30分鐘辨患者

  儀器擬應用於機場、檢疫中心和診所,並在醫院檢測量超負荷時協助檢測。研究團隊料,手提儀器測試準確度與醫院檢測方法一致。理大醫療科技及資訊學系教授葉社平稱,儀器可分析深喉唾液和鼻咽拭子樣本,但要研究哪一個取樣方法的檢測結果較準確。實驗室檢測現需要一至兩小時,手提儀器檢測估計只需30分鐘。

  理大並將建立病毒基因與地理信息系統連接的數據庫,分析新冠病毒個案傳播聯繫,及研究基因變異對傳播力的影響。研究人員將對至少500個病例進行全基因組測序,以不同病毒變體將各感染個案分出不同群組,推斷病毒在社區的傳播鏈。

  同時計劃開發人工智能(AI)技術,增強和定量分析胸部X光和CT圖像,更有效診斷新冠患者。團隊將收集患者的胸部X光、CT圖像及其他臨床數據,用於訓練AI系統及對比認證等,開發新型AI技術,提升分析胸部X光和CT圖像的準確性,及評估多種已應用於新冠病毒的AI技術成效。

  研究團隊計劃分析公共屋苑排污水通風管道釋放的氣溶膠分布特徵,助改善喉管設計。團隊將利用偽病毒(Pseudovirus)及一種示蹤氣體(四氟乙烷),到四款不同設計的公共屋苑單位蒐集數據,透過計算流體力學分析影響氣溶膠流動的因素,包括天氣、風向或各管道設計、洗手間的通風情況,以分析對不同坐向住戶的影響。

  理大亦計劃研究新冠康復者重返社區後的生理健康和生活質素;研究市民在疫情期間的情緒和行為等;以及為安老院員工開發一套混合遊戲元素的新冠病毒感染控制培訓系統,探討系統如何提升安老院舍員工的培訓和對感染控制的遵從程度。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