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立法會押後選舉\醫護團體齊撐先抗疫後選舉

時間:2020-08-02 04:23:21來源:大公報

  圖:醫學團體聯署支持押後包括立法會選舉在內的任何大型公眾聚集活動,全心全意防控疫情

  本港第三波新冠肺炎疫情形勢嚴峻,特區政府日前決定押後2020年立法會換屆選舉。對此,15個醫護團體聯署支持特區政府的決定,並認為任何公眾聚集活動都會加劇病毒傳播,呼籲全社會支持,以市民生命健康為先,全心全意防控疫情。有醫學專家強調,押後選舉的決定基於公眾安全,無可厚非,相信政府是在長時間的科學觀察下做出的決定。\大公報記者 龔學鳴

  香港醫務委會員執照醫生協會、香港衞生護理專業人員協會、香港華人牙醫公會、香港醫療人員總工會、香港公共醫療護士協會、香港機構醫生協會、廣西醫科大學香港校友會、福建醫科大學香港校友會、暨南大學醫學院香港同學會、香港社區醫療教育服務協會、廣州醫科大學香港校友會、香港社團診所醫生協會、中山醫科大學香港校友會、同濟醫科大學香港校友會、香港中華醫學會等至少15個醫護人員協會及校友會,發表聯署聲明表示,支持特區政府的決定。

  至少15團體發聯署聲明支持決定

  聲明指出,本港連續十日錄得過百宗確診個案,全港多區都有確診,醫護人員亦不能幸免,公立醫院負荷接近飽和,若疫情持續惡化,本港醫療體系無疑會崩潰。疫情當前,任何公眾聚集活動都會加劇病毒傳播,使到疫情失控。若幾百萬人聚集在投票站投票,無疑是抱薪救火,置市民性命於水火。

  「作為醫護,我們強烈呼籲市民維護健康、守護生命,摒棄政治爭拗,支持押後包括立法會選舉在內的任何大型公眾聚集活動,全心全意防控疫情。」

  基於公眾安全無可厚非

  醫務委員會執照醫生協會副會長唐繼昇表示,第三波疫情較以前任何時期都來得嚴峻,而選舉涉及場地,亦有多人聚集引出兩個問題。第一個是政府推出的「限聚令」,限制只可兩人聚集,如果選舉繼續進行,特區政府的政策便會出現不一致;其次是疫情下作大型聚集,以流行病學角度來說,集體感染機會將大為提高。特區政府做出了艱難的決定,而這個決定是基於公眾安全,無可厚非。

  全國政協常委、香港醫院管理局前主席胡定旭認為,香港自7月初起面臨新一波疫情的衝擊,到目前為止每天新增的確診個案數字仍過百,「從防疫的角度來說,推遲選舉是為了市民的健康着想。」他表示,這的確是一個不容易的決定,但是必須要做。

  食物及衞生局前局長高永文認為,立法會選舉至少會有200萬市民去票站投票,從醫學的角度即使做十分精心的安排,都沒有十足地把握做到萬無一失。他相信政府都是在長時間的科學觀察下做出的決定。

  香港民間智庫香江智匯會長、醫生周伯展表示,香港正面臨第三波疫情的衝擊,如果再不把防疫抗疫的工作做好,港人的生命健康就會受到威脅。「選舉是一個大型的社會活動,香港今年有逾440萬人登記做選民,不管是投票、還是有關的宣傳活動,都帶有一定的散播病毒的危險。」他指出,從全球範圍來看,今年有近70個國家和地區因疫情而推遲選舉,所以香港的做法也是必須和理所應當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