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冠檢測睇真啲 系列13\全民檢測+火速隔離 專家:控疫雙絕招 

時間:2020-08-01 04:23:29來源:大公報

  香港疫情持續,中央將派內地檢測人員來港協助展開大規模檢測,並協助加快興建臨時隔離及治療中心。本港醫學專家歡迎決定,認為中央可在檢測、隔離設施、抗疫經驗上,幫助香港渡過難關。專家認為,香港要做到全民檢測,必須在檢測量及檢測速度上改善,並配合隔離政策,才可控制疫情。\大公報記者 周詠恩

  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日前提出,香港應作全民核酸篩查。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於記者會上提及,已向中央提出協助抗疫的要求,將集中在檢測能力及治療設施方面。她又稱,內地研發病毒疫苗方面有正面發展,希望中央在研發成功後,供應上亦可顧及700萬香港市民的需要。

  香港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表示,香港疫情每況愈下,現時最大問題是檢測資源短缺,隔離設置不足。無論是有病徵者或接觸者,都不能適時做篩檢,而檢測結果亦無法在短時間內知悉,病床和隔離設施未能迅速安排,更遑論及時追蹤接觸者,切斷傳播鏈,「這個問題要盡快改善,否則疫情會進一步惡化,更浪費了市民留在家隔離的忍耐時間。留家太久,會產生抗疫疲勞,而且嚴重打擊經濟。」

  凍結人流 內地成功抗疫

  梁子超認為,中央在抗疫路上經驗豐富,尤其在「早發現,早隔離」政策取得成效,除了可分享經驗外,亦可在支援檢測及隔離設備上幫忙。他指出,單靠全民檢測是不能防疫的,必須配合有效的措施才能「撲火」。全民檢測有兩個先決條件要符合,第一是要凍結人流;第二是要在十天內完成全民檢測。

  北京抗疫的做法是凍結人流,把疫區人口流動凍結28日,即兩個潛伏期,並以小區管理來限制人流。同時為區內人口不停地做篩檢,直至找不到隱形患者,再隔離14日便可以解封。梁子超說,如果香港做不到凍結人流,亦有另一做法,就是減少跨家庭的傳播,使大部分的爆發都只在家庭群組內發生,同時亦可加快追蹤接觸者。

  「超過六日便失撲火功能」

  全民檢測的第二個先決條件是要在短時間內完成。北京、武漢都是在約十天內完成,因為檢測時間愈長,需要凍結人口的時間便愈長。梁子超解釋,由於新冠肺炎傳播速度很快,潛伏期又長達14日,檢測速度永遠追不上疫情傳播速度,所以全民檢測必須要做得又快又密,加上隔離政策才可。「美國100萬人中有16萬人已做了檢測,做了那麼多,但對疫情控制卻沒有什麼幫助。」

  梁子超表示,香港應以有急性呼吸道病徵人士為切入點,盡早篩檢,盡早有報告,盡早隔離,希望由有病徵、檢測到隔離,三天內完成,便能將其傳播性減低,「參考以往案例,絕大部分的傳播都在六日內發生的,如果超過六日,便會失去撲火功能了。」

  他續稱,每發現確診個案,都必須追蹤接觸者。首先第一層是家人及同事,並立即做隔離篩檢,如果在其中發現有個案,便要將篩檢再擴大,一層一層做出去,這做法可以連無病徵的患者都一網打盡,真正做到切斷傳播鏈。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