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鍾南山倡港全民核酸篩查

時間:2020-07-30 04:23:20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最近香港有大量病例感染源頭不明,醫學界、化驗界與政界均有討論,應否對香港750多萬市民作檢測,抽出隱形患者。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圓圖)昨稱,香港應採取進一步防控措施,並建議香港開展全民核酸篩查。

  應堅決打擊非法集會

  根據央視報道,鍾南山昨日在廣州表示,以目前香港每日新增病例數據來看,香港疫情正在發展中,並已有社區傳染,但還沒出現指數級增長,所以關鍵要看接下來的防控情況。香港應進一步強化和落實防控措施,如對堂食及聚集性活動進行限制,同時建議開展全民核酸篩查,並支持免費的核酸檢測。鍾南山又提醒說,香港在困難時期、在疫情防控的非常時期,要堅決打擊那些故意出來搗亂、搞聚集集會的人,因為這涉及到全香港市民的生命安全問題。

  針對如何對香港疫情防控提供支持,鍾南山表示,應從檢測試劑及人力方面提供支持,香港主要問題不是醫療問題,而是公共衞生防控的問題。他強調,一旦香港在哪些方面有需求的話,內地一定是毫不猶豫、全力以赴。

  另外,生物科學家于常海建議以混合樣本方式,推行全民檢測。但張竹君醫生稱現時香港未有條件做全民檢測。有專家指出,香港可參考北京做法,全民檢測配合其他手段,例如以小區分隔、家居隔離等措施,以減低交叉染疫風險。

  香港核酸檢測能力不足,特首林鄭月娥已向中央請求協助。業內人士指,特區政府正考慮「兩條腿走路」。第一:研究將香港市民的唾液樣本運回內地化驗所作核酸檢測。這個方法最便捷,但有人或會擔心涉及個人私隱問題。另外亦可考慮將內地的「人機物法」,即是化驗人員、檢測機械、檢測物料和方法一併運來香港協助檢測,但這個方法較費時。

  業內人士認為,如果是長期作戰,亦可參考北京做法,在大興區體育中心內興建氣膜式核酸檢測實驗室,每天可檢測一萬多份樣本。待疫情消散,氣膜實驗室可在半天內撤出,快速恢復體育中心原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