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無恥 攬炒派電騙 冒「國安」恐嚇女生

時間:2020-07-14 04:23:41來源:大公報

  攬炒派變身電騙黨,恐嚇學生,製造對國安法的恐慌。《大公報》昨日收到一名中學女生的求助電話,指接到自稱是「國家安全局」的來電,對方訛稱她曾發表「港獨」言論,需要接受調查,又稱若她不想被逮捕,必須寫一封反對國安法的信給特區政府,對方更聲稱:「如果你哋人人都寫信,我哋會尊重民意撤回國安法」。女生受驚大哭,向家人求救。專家提醒市民,國安部門不會打這樣的電話,這只是攬炒派黔驢技窮,惡意製造恐懼。\大公報記者 湯嘉平

  「佢(騙徒)話,如果我唔寫信畀政府,就會繼續打畀我,又話會過來逮捕我,叫我小心啲。」昨午,讀者阿玲(化名)向《大公報》求救,指前日通過家中座機接到一宗詭異的來電,一開始對方是機器錄好的聲音,稱自己是國家安全局,接獲對阿玲早前到過內地並宣傳「港獨」的舉報,揚言會逮捕她。

  「嗰個人竟然知道我全名」

  「我都未搞清楚係乜嘢事,就聽到電話嗰頭話若要詳細諮詢就按『1』字」。報料期間,阿玲亦時不時表示感到害怕,更一度啜泣。被嚇倒的阿玲下意識地按「1」鍵後,電話那頭就有一名男子登場,用標準的普通話與阿玲核對個人信息。「嗰個人竟然知道我全名,仲知道我去年去過深圳。」阿玲起初信以為真,加之騙徒態度強硬,阿玲竟又透露了自己的手提號碼等信息。最後,阿玲被要求寫一封反對國安法的信給政府,不寫就有可能要接受國安局的調查。

  阿玲透露,近日有同學也接到類似的電話,大家都好害怕。她說以前聽說過有電話詐騙錢財的,但這個又與錢財無關,最近天天有國安法的新聞,同學們對具體條文不清楚,「好多人以為是真的要隨便拉人」。

  有內地國安專家接受大公報記者查詢時明確表示,國安部門絕不可能打這樣的電話,「這是香港攬炒派的新伎倆,他們借用電騙黨的手法,利用學生涉世不深的心理,製造對國安法的恐懼和對內地的仇視,這些人非常無恥,當局應該查辦」。另有電訊業人士透露,長期以來有人泄露電話用戶資料,特別是一些用於學生套餐的電話資料,最近更加搶手,不排除用於詐騙和政治恐嚇。

  大律師陸偉雄對記者表示,如果有人中招,最好設法錄音,然後報警。「只要證明到對方不是國家安全局的人,即屬電話詐騙!」陸偉雄說,此類來電極為可疑,自相矛盾,如果要求別人「寫信反國安法」,亦有可能觸犯國安法。他說,凡是偽造模擬他人身份並誘使他人做他人本不會做的事情,而導致對方有損失,即使不是金錢損失,亦可照香港法律《盜竊罪》第16A條處置,最高可處監禁14年。

  大狀:或有人出售客戶資料

  陸偉雄續表示,不排除有公司將客戶聯繫方式販賣給不法分子,而販賣客戶信息亦會違反私隱條例,呼籲當局調查時多留意。

  香港個人資料私隱專員黃繼兒提醒市民,要時刻保持警惕,不要隨便向陌生人、陌生的來電者或在網絡平台披露個人資料(包括身份證號碼及副本、通訊地址、賬戶密碼等)。他說,不法之徒可能從不同途徑獲取個人資料,例如公共領域、社交平台、資料外泄事故、網絡攻擊、人為疏忽等;呼籲市民如遇到懷疑電話騙案,應保持警惕,盡量查證來電者的身份及記錄來電號碼、日期及時間等資料,並立即向警察求助。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