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透視鏡\內地抗疫經驗 值得香港借鑒\蔡樹文

時間:2020-07-13 04:23:30來源:大公報

  本港新冠肺炎疫情惡化,港大深圳醫院院長盧寵茂以「山林大火」,比喻香港現時的疫情。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認為,港府應該求助外援,借助內地的能力和經驗完成大型篩查。

  內地成功控制疫情,原因之一是進行大規模的核酸測試,及時發現隱形感染者。檢測的費用相宜,實驗費只需75元,費用全由政府負責。北京短時間內控制疫情,原因之一,是北京在一周內做了逾900萬個核酸測試。此前,武漢市在14日內核酸檢測近1000萬人。迄今為止,北京和武漢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並未出現反彈。

  反觀香港,每日的檢測量只有4000至5000。除了政府化驗所外,當局只能「求救」私人化驗所,每次檢測收費高達1500至2500元,無論收費及檢測比例,與內地形成強烈反差。香港不是缺抗疫所需的資金,而是現行制度及思維方式,影響抗疫效果。

  當局應及早研究專家的建議,借助內地的檢測能力,避免香港再陷疫情危機,對經濟造成更大衝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