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教育線上\雙職家長兼做「老師」:我要癲啦\大公報記者 黎慧怡

時間:2020-07-11 04:23:49來源:大公報

  疫情又反彈,由今年新春假期開始,幼兒班及低班(K1、K2)一直停課,這些小朋友的家長半年來身兼三職,上班搵食,回家湊仔,還要兼任老師教導學習,真不容易。不要以為高學歷家長就是好「老師」,讀書叻未必教書叻,有碩士、博士級父母都對當「家庭老師」大感頭痛;至於學歷較低的家長,得知K1、K2暑假前不會復課,更馬上大叫:「我要癲啦!」

  高學歷夫婦:有錢也買不到託兒服務

  「純粹派錢是沒用的,疫情下,有錢也買不了很多託兒服務和課堂。」

  李先生任職公司高層,擁有博士學位,李太亦碩士畢業,這對高學歷夫婦育有兩個女兒,分別一歲半和四歲半。疫情前,兩夫婦日日親自接送兩個寶貝女兒到幼兒中心和幼稚園,家務就由工人姐姐代勞。疫情爆發後,由農曆新年至今,兩個女兒都未能重返課堂,只能在家「自習」。

  李先生坦言,雖然夫婦二人均具高學歷,但都不是讀幼兒教育專業,教導小朋友十分不容易。他認為,對於雙職家庭而言,這段日子最困難的是託管中心和興趣班都要停開,雖然幼稚園老師有提供功課,以及在家長引導下看看短片,「但要求四歲半的小朋友自習吸收新知識,未免太苛求吧!」

  「如果問讀K2的大女這半年來有沒有學到東西?我就覺得好似冇學過嘢咁!」李生說,網上教學互動比較少,不似學校課堂般有同學搶答問題、互相交流,在欠缺氛圍下,自然影響學習成效。

  工人姐姐要做家務和照顧小女兒,根本無法輔導大女兒做功課,兩夫婦放工回家時,大女兒幾乎有一半功課未做完,李生擔心大女兒日後追不回進度,加上很快就要升小學,需準備面試,擔心她難以應付。

  疫情下,李先生工作量大增,天天早出晚歸,下班後已無精力指導孩子做功課,更無暇進行親子遊戲。然而,兩個女兒在家呆久了,喜歡在家「暴走」——玩到不肯睡覺、停不下來。

  李先生建議,政府可重開或放寬開啟一些育兒服務,甚至提供一些額外服務,讓小朋友追回停課期間的學習進度。「純粹派錢是沒用的,疫情下,有錢也買不了很多託兒服務和課堂。」大公報記者問李先生若重開託兒服務,會否擔心增加小朋友感染風險,他回答:「肯定會擔心,但只要相關機構在衞生方面做足少少,提供一個安全環境,相信雙職家長懂得平衡利害,作出適合的抉擇。」

  SEN童媽媽:驚仔仔錯過黃金治療期

  「買餸、煮飯、授課,幾乎一腳踢……我要癲啦!準備勞氣死!」

  孩子疫下停課,學歷高的家長也嘆難於照顧,學歷不高的家長要兼顧教師的責任,就更加困難,「我學歷唔高,真係好難教小朋友。」Carol無奈地說。

  80後的Carol從事美容業,老公亦是打工仔,仔仔則是一名SEN學童(有特殊教育需要),在南區一間資助幼稚園讀K2。Carol說,自停課開始,仔仔留在家自學,日常起居主要由兩夫婦負責,奶奶則會在他們無暇時幫手,雖然可以幫手督促仔仔做功課,但無法教他寫字,更遑論改功課。

  兩公婆既要工作又要照顧孩子,Carol坦言心力交瘁,有時晚上回家後為輔導仔仔練字做作業,幾乎半夜2時才睡覺,因為仔仔要晚上才做功課,作息亦拖晚了。「有時返夜更,放工返來又要幫佢改功課,真係好攰!」Carol坦言,當聽到教育局宣布K3以下停課至暑假結束時,大叫「我要癲啦!準備勞氣死!」

  「買餸、煮飯、授課,幾乎一腳踢。」以往Carol嚴格限制仔仔使用電子產品的時間,如今她忙於做家務時,有時也「焗住」要讓仔仔看看iPad和電視。

  Carol說,早前懷疑仔仔患有輕度自閉症,幼稚園安排了學前康復訓練服務(到校服務),疫情期間停課,到校服務亦取消,有些治療型訓練如感覺統合訓練、魔法學堂都無法進行。之前仔仔曾有好轉,但幾個月沒有鍛煉,情緒好像又變差了,「我好擔心佢錯過黃金治療期!」

  停課初期,提供到校服務的NGO機構會在WhatsApp發放文字版訓練指引,指引家長如何教小朋友在家訓練,不過Carol說資料太多,部分還需打印出來,自己消化完才能教仔仔,令她很頭痛,「睇到一大段文字就頭暈,都忙到冇心思睇落去。」

  事實上,SEN學童需要特別照顧,Carol希望政府可以幫忙,恢復實體的到校服務,允許有需要的小朋友上學受訓,「單對單或者幾個人去上都得,起碼畀佢返嚇學,接觸一嚇其他人,每個禮拜一、兩日,每日一個鐘都好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