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運沙船撞青荔橋 東涌綫機鐵一度暫停

時間:2020-07-10 04:24:01來源:大公報

  圖:運沙船撞橋後,海事處職員到醉酒灣公眾碼頭卸貨區內調查

  【大公報訊】記者周慶邦報道:青衣發生船隻撞橋躉事故!一艘運沙船,昨晨被拖船拖行至青荔橋時,懷疑吊臂未有放下,撞向高度限制為17米的橋底導致其損毀,事件中無人受傷。由於天橋亦是港鐵快線架空路軌天橋,機場快綫及東涌綫部分路線一度要暫停,經工程人員檢查,確定行車安全後列車服務始回復正常。海事處正就意外展開調查,上月尾相距事發現場約一百米,亦曾發生同類撞橋事故。

  疑未收好吊臂過橋底

  現場為青衣青荔橋(又稱藍巴勒海峽橋),橋底與水面的高度限制為17米,亦為港鐵機場快綫架空路軌天橋;事發於昨早11時45分,一艘未有載沙的運沙船由拖船拖行,於醉酒灣卸貨區內欲掉位,疑因未收好吊臂,以至由拖船移動時,吊臂滑輪撞向橋底,導致出現輕微損毀。

  據涉事運沙船的船長表示,發現吊臂滑輪撞向橋身時,即時通知拖船駕駛者,將運沙船駛開,他立即將吊臂收好,再通過橋底,停泊在卸貨區另一位置,他強調操作有關船隻已50年,以往從未發生類似事故;水警及海事處接報到場調查。

  港鐵表示,港鐵車務控制中心收到海事處通知後,隨即暫停列車經過該路段,並派工程人員進行檢查,其間,機場快綫香港至青衣站,以及東涌綫荔景至青衣站列車服務暫停,港鐵安排免費接駁巴士來往受影響的路段,逾一小時後,工程人員確認橋身結構安全,列車服務於是逐步回復正常。

  上月24日亦發生同類躉船撞橋底事故。執業大律師陸偉雄接受《大公報》查詢時表示,任何船舶碰撞及損毀大橋,可被罰款50000元及入獄六個月,如警方認為有人蓄意犯法,可告涉事者刑事毀壞,一經定罪,最高可判囚十年。

  有躉船業界人士透露,拖船船長有責任留意被拖的物件是否安全,躉船上亦應有機手當值,機手在躉船吊完貨物或移動時負責收起吊臂,對於今次事件,估計是與有人在躉船進行相關工作後未將船上吊臂收起有關,相信涉及人為疏忽。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