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外籍機師確診新冠 豁免檢疫成漏洞

時間:2020-07-05 04:23:39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劉昕報道:本港昨日新增11宗輸入新冠肺炎個案,包括一名54歲屬於豁免強制檢疫人士的外籍男飛機師(第1252宗),政府專家顧問許樹昌表示,豁免強制檢疫人士有機會構成防疫漏洞,政府應規定他們入境時留深喉唾液樣本,防止無病徵感染者進入社區。

  該名確診男機師為香港貨運航空的貨機機師,家住東涌昇薈第10座。他於6月11日至30日期間到過哈薩克及土耳其,曾於6月25日咳嗽,但返港後無病徵。衞生防護中心稱,他返港後主要留在家中,七月三日到尖沙咀漢口道的卓健醫療中心(尖沙咀─亞太中心)求診,主診醫生是李樂軒。他的深喉唾液樣本測試於昨日證實確診,被送往瑪嘉烈醫院接受治療。他的妻子及女兒無病徵,已被安排接受檢疫。

  本港目前有32類人屬於豁免接受強制檢疫人士,包括須往返本港與內地、澳門及台灣履行其職責的機組人員。政府專家顧問、中文大學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系主任許樹昌接受大公報記者查詢時表示,豁免檢疫人士出入境具有一定風險,早前有貨輪在香港短暫停留後到內地,有船員其後被確診,「船員、機師和機組人員都屬於免檢人士,他們確實是有風險的,機師確診亦是給香港一個警示。」

  許樹昌建議,豁免檢疫人士入境時應增設一項程序,留下深喉唾液樣本,以便篩查無病徵感染者,防止病毒傳入社區。

  昨日新增的另外十宗確診個案,涉及五男五女,年齡介乎28至62歲,分別由巴基斯坦、菲律賓等地回港。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稱,當中三人為外傭,均由菲律賓抵港,包括30歲女患者(第1249宗)、38歲女患者(第1250宗)及36歲女患者(第1254宗)。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