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方促加糾正錯誤 停止干涉中國內政

時間:2020-07-05 04:23:30來源:大公報

  圖:加拿大以香港國安法為由,宣布暫停執行與香港的引渡條約

  【大公報訊】記者文軒報道:加拿大近日藉香港國安法為由,單方面宣布暫停執行與香港的引渡條約,中國駐加拿大使館發言人昨表示,中方堅決反對加方妄評香港國安法,敦促加方停止以任何方式干涉中國內政。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認為,加拿大的做法很可能違反國際法。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則批評加拿大「政治凌駕法治」。

  中國駐加拿大使館發言人稱,加拿大領導人和外長公開就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香港國安法妄加評論,並宣布加方不允許對香港出口敏感軍品、中止加港引渡條約等措施。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發言人指出,香港是中國的特別行政區,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不容外部勢力干預。香港國安法旨在維護中國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障香港長治久安和長期繁榮穩定,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針對的只是極少數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得到廣大香港居民廣泛擁護和國際社會絕大多數成員的理解與支持。加拿大等個別西方國家出台任何錯誤舉措都絕不會影響香港國安法的實施,其借涉港問題對華施壓完全是逆潮流而動,無異於蚍蜉撼樹、螳臂當車,絕不會得逞。

  發言人強調,中方敦促加方切實恪守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立即糾正錯誤作法,停止以任何方式干涉中國內政,以免進一步損害中加關係。

  停引渡協議 加方或違國際法

  鄭若驊昨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加拿大的有關做法很可能違反國際法,若加拿大想用此方法影響國家安全的體制,是嘗試干預中國內政,她對加拿大的做法感到極失望和遺憾。

  出席同一節目的李家超稱,打擊跨境嚴重犯罪必須要有移交逃犯機制,現時香港和加拿大平均每年會移交一至兩名逃犯,引渡條約可保護兩地社會治安,「若因政治凌駕法治,加拿大政府要向法治解釋、亦要向世界解釋,為何容許逃犯不用負上法律責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