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外交部駐港公署舉行七一升旗禮

時間:2020-07-02 04:23:26來源:大公報

  圖:香港回歸祖國23周年紀念日,中國外交部駐港公署舉辦七一主題升旗儀式。圖為在各嘉賓的注目禮中,國旗徐徐升起\中新社

  【大公報訊】記者劉昕報道:外交部駐香港特派員公署7月1日舉行「國歌聲中國旗揚 外交助港再啟航」主題升旗儀式,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3周年。

  今年的7月1日適逢香港國安法頒布實施,也是國歌條例實施後的第一個回歸紀念日。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全體署員與特區新老「外交之友」、香港警隊等各界代表高唱國歌,向飄揚的國旗行注目禮,升旗儀式隆重而莊嚴。

  謝鋒:阻撓國安法實施痴心妄想

  外交部駐港特派員謝鋒表示,剛剛公布實施的香港國安法是一部充分體現「一國兩制」原則、尊重特區高度自治的法律,是一部充分保障港人依法享有各項權利和自由的法律,是一部有效維護憲法和基本法所確立的特區憲制秩序、保障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法律。它兼顧香港的當前利益、長遠利益和根本利益,有效堵塞國家安全的重大漏洞,推動「一國兩制」運行更安全、更順暢,為香港創造更加穩定、和諧的社會環境。

  「有國才有家,國安家才安。」謝鋒強調,立法凝聚了包括香港同胞在內全體14億中國人民維護國家安全的共同心願與鋼鐵意志。任何外部勢力都不應低估我們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的堅定決心,不應誤判香港社會支持國安立法的主流民意,任何企圖阻撓香港國安法順利實施的企圖都是自不量力、痴心妄想。

  梁愛詩:對港法制保持堅定信心

  前律政司司長、「外交之友」代表梁愛詩說:「我們等待基本法23條立法等了23年。」中央一方面強調和堅持「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行使合憲合法的立法權,一方面充分尊重兩制差異,在立法中兼顧普通法特點,明確規定保護特區居民根據基本法和《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的國際公約》享有的權利和自由。涉國安案件的偵察、檢控、審判絕大多數都交由特區處理,只有極少數由中央行使管轄權。她強調,全世界都應該相信香港的法治和司法獨立,對我們的制度保持堅定信心。

  公署青年外交官代表張安安表示,在香港回歸祖國23周年之際,在國安法引領「一國兩制」開啟新篇章之時,公署青年幹部將繼續與時代奮進、為未來揮灑,擔當盡責,為香港撐起遮風擋雨的屋簷,築牢抵禦外部干預的防線,助力香港重整行裝再出發。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