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維護國家安全 | 「有國安法 出街唔使驚」

時間:2020-06-30 04:24:05來源:大公報

  全國人大常委會料今日通過港區國安法,市民翹首以待。去年修例風波期間,暴徒到處張貼亂港文宣,三個師奶阿莉、嬋姐、琳琳姐,因不想子女被造謠抹黑的「黃絲」文宣荼毒,走勻全港多區清理所謂「連儂牆」。但她們卻先後被暴徒所傷,而施襲的蒙面暴徒至今仍逍遙法外。港區國安法出台在即,平凡的師奶們與廣大市民同樣充滿期盼:「全力支持港區國安法,嚇到暴徒不敢再出來,恢復香港繁榮穩定!」大家都相信,立法可以震懾反中亂港分子,讓香港「二次回歸」,重新出發。\大公報記者 馮錫雄

  單親媽媽阿莉:我唔識政治 但知道什麼是正義

  三位師奶之中,阿莉站出來反黑暴的次數最少,但受的傷卻是最重的。45歲的阿莉是一名單親媽媽,以往一人身兼兩職,既是咖啡師,也是酒樓傳菜員,一心一意養育女兒。

  暴徒鐵蓮花打頭槌胸

  「政治不應該帶入校園,我不懂政治,但是我知道什麼是正義!」阿莉說,一次在女兒學校的家長群組,見到不少支持暴徒打人和解散警隊的歪理言論,她忍不住留言,說了幾句反暴力和撐警,隨即被黃絲家長針對,牽連女兒在學校被「黃絲」同學欺負。校方不但沒有伸張正義,還責備她招惹是非,令她決定加入清牆義工隊。

  去年11月5日,阿莉在上水參加完一個撐警活動後遇到一群暴徒,對方有逾百人,部分人用粗口辱罵她們,阿莉想要盡快離開,但最後仍然被打。「有男有女,拳頭不知藏着什麼,撲下來又硬又痛,有人的額頭被割破流血,我真的以為,我會死!」原來,暴徒手上戴上鐵蓮花,加強殺傷力。阿莉慘被撲頭,敲打胸口,送往醫院時,額頭腫起一塊又一塊。遇襲後幾個月,她的胸口和肋骨仍然要戴上護墊,並常隱隱作痛,「我被打至內傷,已經無法工作,現在唯有靠積蓄和父母接濟,很痛苦!」

  阿莉希望身體可以漸漸康復,更期盼港區國安法盡快實施,讓香港社會回歸正軌。

  撐警抗暴嬋姐:讓我們的下一代健康成長

  圖:嬋姐指屋邨內的青年中心,長期貼滿所謂「連儂牆」,她忍不住撕掉

  清牆義工隊的嬋姐,40多歲,說話中氣十足,「我來香港已經30年,以前香港人很包容,真的不明白,為什麼現在會變成這樣?只要政見不合,見人就打!最恐怖的是,那些人更會教壞下一代去打人!」

  嬋姐說,一次帶女兒返學,在屋邨公園附近,見有人教小朋友玩角色扮演遊戲,教小朋友「私了」(虐打)警察,「真的很擔心,小朋友會學壞!」去年中,屋邨內的青年中心,長期貼滿所謂「連儂牆」,宣揚反政府、用暴力解決問題。嬋姐去投訴,青年中心的人竟然不理會,她忍不住撕走文宣,有人竟然說要報警,令她感到非常氣憤。後來嬋姐認識了琳琳姐,加入清牆義工隊的行列。

  被黃媒抹黑 黃醫揶揄

  「怕不怕被打?我已經跟老公有共識,叫老公有心理準備,將來有什麼事,一係在差館見我,一係來醫院探我!」結果蟬姐竟真的就進了醫院。去年10月21日,嬋姐到元朗出席一次撐警後準備離開,忽然遇到暴徒堵路。嬋姐走到元朗大馬路附近時,見到警察與暴徒對峙,忍不住叫了一聲「警察加油!」當她走到街頭另一邊時,即被人毆打,一名暴徒將她推倒,然後拖行四、五米,然後七至八名蒙面暴徒一擁而上,嬋姐唯有盡力捉着一人,豈料被對方反過來說她打人,更被黃媒反指她打人在先,顛倒是非黑白,「去到醫院,更令人氣憤,我告訴醫生被人打,醫生竟然說,『你無端白事,點會被人打呀!』」

  嬋姐說,之前黑暴橫行,朋友連政府派發的銅芯口罩也不敢用,怕被暴徒「點相」。令她開心的是,隨着社會暴力行為減少,港區國安法即將出台,現在走在街上,戴銅芯口罩的人也多了,「支持港區國安法,因為出街唔使驚,又可讓下一代健康成長!」

  義工隊發起人琳琳姐:國安立法 嚇到暴徒不敢出來

  圖:琳琳姐去年10月11日在沙田一個巴士站清牆時,被暴徒用油罐從後撲頭,事隔八個月油漬仍在

  50歲的師奶琳琳姐,從前和很多香港人一樣對政治冷感。去年六月開始,暴徒在各區放火堵路,把香港變成暴力之都,漸漸影響市民日常生活,就連師奶也看不過眼。「去街市買餸,見到街上貼滿紙條,而且愈來愈多,很多人也不敢出聲,我的性格就是忍不住,將它們撕走!」

  最初,琳琳姐只是徒手撕,後來學精了,改用小鏟子,朋友教她加入漂白水和天拿水,先淋在貼滿字條的牆上,待紙張溶化後便能輕易撕開鏟走。最初由於只有她一個人,為免硬碰硬,琳琳姐一般會選在凌晨或清晨時分才清理。

  遭暴徒鐵桶撲暈

  在出席一次撐警活動後,琳琳姐成立了清牆義工隊,成員以師奶和退休人士為主,高峰期有近百人,透過群組分享「連儂牆」位置,然後大家一起出動清理。「元朗、粉嶺、荃灣、青衣、北角、深水埗、黃大仙、樂富、太子、旺角、尖沙咀、大埔、觀塘、沙田圍、大圍、九龍灣,還有大埔(行人隧道),足足100米,清(理)得最辛苦!」

  去年10月11日,琳琳姐見附近巴士站又被人貼滿字紙,她走去清理期間,兩名暴徒途經破口大罵,說她無權撕走。「我不理他們,以為快快清完就走,忽然被人從後用硬物大力撲頭,我跌在地上暈了,醒返之後,地上留有一個裝油漆的鐵桶。」事隔八個月,琳琳姐帶記者再返事發現場,地上留下一大攤啡色痕跡。「我不會怕,全力支持港區國安法,嚇到暴徒不敢再出來,恢復香港繁榮穩定!」

  女商人撐警遭狂毆 「有國安法 不怕黑暴重臨」

  圖:朱珮嘉支持港區國安法立法,認為立法有助整治社會動亂,對香港社會及經濟發展有利

  【大公報訊】記者方中隆報道:去年黑暴肆虐,不少無辜市民被暴徒行私刑,本身營商的朱珮嘉是受害人之一。她接受《大公報》訪問時表示,去年參與愛國愛港團體組織的活動後,被暴徒毆打,其後接連多月遭受黑暴威脅。有人在朱珮嘉公司社交網頁惡意留言抹黑,嚇怕客戶,公司生意暴跌八成,更有人在其住所樓下監視。她表示,支持港區國安法,因為社會穩定,經濟才可發展,希望政府早日整治社會亂象,讓經濟再起飛。

  去年11月5日,朱珮嘉到上水港鐵站E出口外,高叫「支持警隊,嚴厲執法」等口號。其間,她身邊突然走出百多人,不斷向她擲雞蛋、不明液體等,說時遲那時快,她感到左額被人用硬物撲穿,送院後縫了三針。

  國有國法 家有家規

  事發後,朱珮嘉遭暴徒「起底」、跟蹤,生活飽受滋擾,「我住邊、電話號碼等個人資料,通通被公開,之後仲有人喺我屋企樓下監視。」

  她對暴徒的惡行恨之入骨,希望警方將違法暴徒繩之於法。黑暴近日有捲土重來之勢,她稱香港在黑暴與疫情雙重夾擊下,已到達「差無可差」地步,若大家仍不醒覺,香港只會更差。

  「好多人話,有危就有機,但係我從做生意角度,而家係一盤死水,一門生意差,會連帶其他行業都差,例如航空業會影響物流、飲食、酒店,以至貨運等,根本睇唔到任何機遇。」

  朱珮嘉認為,只有港區國安立法,社會才有望安穩,然後經濟才可發展,「國有國法,家有家規,香港是『一國兩制』,我睇唔到『一國』之下,在香港訂立國安法有什麼問題。」

  正義哥勇揭暴徒頭套被打傷 「只有罪犯才會怕立法」

  圖:尹先生表示,只有故意犯法的人,才會懼怕國安立法,一般守法的市民「使乜驚」

  【大公報訊】記者方中隆報道:去年9月14日,尹先生參加完唱國歌快閃活動後,在牛頭角淘大花園外英勇地除下暴徒頭套,視頻在網上瘋傳。但尹先生當日也被五六個暴徒圍毆受傷。他近日接受《大公報》訪問時表示,無悔當日除去暴徒頭套的行為,認為若他們的行為是「光明正大」的話,何需蒙面犯事,逃避刑責,行徑簡直懦夫。尹先生亦支持港區國安法立法,認為只有罪犯才懼怕法案,守法的普羅大眾根本不用擔心。

  「香港畀佢哋搞到立立亂」

  「佢(蒙面暴徒)當時好囂張,欺負緊我身邊一名女士,我睇唔過眼咪上前扯甩佢個黑色頭套,睇下佢乜樣……之後,我就被五至六名暴徒捉住雙手,不停毆打,結果頭破血流。」

  憶起當天行為,尹先生直言沒有後悔,若然再次遇上也會「照做」。「我好希望個暴徒畀警察拉,所以要先知道佢哋乜嘢樣,佢哋(暴徒)既然講到為正義出來,點解要蒙面?點解唔用真面目見人?除咗心虛,知道自己做犯法事之外,我諗唔到其他原因。」尹先生說:「香港已經畀佢哋搞到立立亂,社會不穩,百業蕭條,佢哋仲想點?」

  面對黑暴捲土重來,尹先生寄語警方必須嚴正執法,絕不能「留手」,誓要將暴徒繩之於法,還升斗市民一個安全穩定的香港。他非常贊成港區國安法立法,直言只有故意犯法的人,才會懼怕立法,一般守法的市民「使乜驚」。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