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大公訪談\范鴻齡:不立國安法 香港一定散曬!

時間:2020-06-22 04:23:43來源:大公報

  圖:范鴻齡表示,有人把政治帶入醫管局,如果以政治罷工要挾醫管局是絕對不會得逞的\大公報記者凱楊攝

  黑暴及疫情威脅未除,有醫護工會要挾罷工,企圖迫使醫院管理局表態反對「港區維護國安法」。醫管局主席范鴻齡接受《大公報》專訪時表示,有人把政治帶入醫管局,影響服務,令病人權益受損,重申以政治罷工要挾醫管局是絕對不會得逞,「疫情威脅未除,因為政治理由威脅罷工,醫管局絕對不認同,亦不會容忍。」本身曾是執業大律師的范鴻齡表明,他支持訂立港區國安法,強調法律及秩序是香港繁榮穩定的基石,「如果不做,個個星期有人上街、掟汽油彈,香港一定散曬!」\大公報記者 曾敏捷、梁少儀

  「有人說不是政治罷工,但你要醫管局表態反對國安法,否則就罷工,這還不是政治罷工?疫情下,因為政治理由威脅罷工,於理不合。我們會不會接受?絕對不會!」在「醫管局員工陣線」收集會員簽署罷工宣言、要求醫管局公開表態反對國安法後,范鴻齡在接受專訪時重申立場,「醫院是醫病、救急扶危的地方,不是政治表態的場所;同事可以有不同政見,但不可以把政治帶進醫院。」

  「若很不幸下次罷工時疫情大爆發,影響會比上次更大。」

  

  自去年修例風波以來,公立醫院出現所謂連儂牆、針對警隊的集會、工會罷工要求政府封關等具爭議事件,醫管局被捲入政治漩渦。范鴻齡去年底上任醫管局主席,醫護政治化儼然成為他必須面對的管治難題。

  二月初,7000醫護罷工五日,范鴻齡稱,醫管局有八萬員工,7000人不是大數目,但已影響公立醫院的非緊急服務被迫暫停。他說任何罷工都會影響服務,影響病人權益,「若很不幸下次罷工時疫情大爆發,影響會比上次更大,後果可以好嚴重。如果真的發生,我們會根據法律、人事守則嚴肅跟進。」

  就二月的罷工,醫管局已聘請律師團隊協助人事部跟進。范鴻齡表示,醫管局向罷工員工發信表明保留追究權利後,部分人聘請律師回覆醫管局,而醫管局希望跟進行動「合情合理合法」,「他們有法律顧問,我們當然也需要有律師,確保所做的都是合法。」至於會否打官司,他說,要視乎進一步事態發展,由於涉及7000人,會分批處理。

  范鴻齡表明,他個人支持訂立「港區維護國安法」,由中央制定、經基本法附件三引入香港,「最理想是由香港本地經廿三條立法,但事實是做唔到。」他強調,法律與秩序是香港繁榮社會的基石,但過去一年,香港經歷不斷的示威及暴亂,故有必要制定港區國安法。

  「如果不做(立國安法),個個星期有人上街、掟汽油彈。」

  「立法可以有立竿見影的效果,社會可以安靜些,這對香港的繁榮穩定有好處。如果不做,個個星期有人上街、掟汽油彈,社會一定散曬!」

  范鴻齡認為,社會上總會有人擔心立法影響,而條文清晰、執法嚴謹,有助釋除公眾疑慮,「第一,立法時必須符合香港法制,每一條罪名的元素寫得好清楚,即是什麼情況屬於勾結外國、什麼情形屬於顛覆國家。而根據香港法律,舉證責任在控方,必須舉證至超過合理懷疑程度。第二,希望執行時好嚴謹,有好充足證據、情節嚴重時,才提出起訴。」

  他以澳門為例,當地完成廿三條立法多年,大家逐漸不覺得擔心。香港在執行國安法過程中,讓公眾看到執法嚴謹,符合香港法治精神,公眾信心會慢慢恢復。

  「如果制裁,美國都要考慮自身利益,不是說你制裁我們,他自己無損失。」

  

  對於美國等國家就港區國安法威脅制裁香港,范鴻齡稱「唔係好驚」,「全世界做貿易,都要互惠互利才做到。唔好忘記,中國有14億人口,如果有需要,可以做到自給自足。如果制裁,美國都要考慮自身利益,不是說你制裁我們,他自己無損失。」

  他又認為,制裁不應該包括藥物、醫療儀器等,但即使真是涵蓋在內,對醫管局的影響亦不大,因為全球供應藥物、防護物資的地方很多,醫管局可調整採購安排,現時亦已擴大防護物資採購源頭,使用本地及內地生產的口罩。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